王岐山致辭中美建交40年 承認有分歧仍稱走自己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11日訊】日前中共國家主席王岐山在中美建交40週年招待會上表示,雙方應該繼續合作,管控分歧,但重申北京「堅持走自己的道路」。另外,港媒稱王岐山將在達沃斯論壇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晤,但美媒披露川普可能根本不出席論壇。

北京時間1月10日,王岐山和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共同出席了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紀念中美建交40週年招待會。

王岐山在致辭中表示,中美在「新起跑線」上必須「保持初心」,「適應新現實」,尋找並擴大共同利益,繼續深化並促進合作。

2009年1月12日,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曾出席中美建交30週年紀念晚宴並致辭。與習近平十年前的講話相比,王岐山的發言增加了一些新內容。

王岐山提到,雙方應「尊重彼此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他還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將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這些言論被解讀為與當前緊張的美中貿易戰有關。在王岐山發表講話的前一天,在北京舉行的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剛剛結束,雙方沒有公布任何共識。

中國經濟已陷入危局,北京正試圖通過大幅修正美中貿易不公來尋求貿易戰和解,但強調「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多家外媒消息,這次談判令雙方在中共結構性改革和如何保證北京遵守承諾兩方面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1月5日曾報導,在1月22日至25日於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王岐山和川普可能安排在論壇間隙舉行會晤。

日前,中共官方已經確認了王岐山出席達沃斯論壇的消息。但《華爾街日報》10日消息,因為美國政府停擺僵局難解,白宮正考慮取消川普的達沃斯之行,由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帶隊;即使屆時政府恢復運作,川普也可能只會訪問達沃斯約12個小時。

自從美中開始貿易談判以來,港媒和英媒曾多次報導王岐山將親自主導美中關係。但這些「消息」最後似乎都已落空。

有觀察人士指出,王岐山沒有直接參與談判的本身,以及一些試圖將他推到「美中關係主導人」位置的輿論,背後都可能涉及敏感政治因素。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