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談兩岸關係:豬瘟都無法合作何來一家親?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訊】蔡英文1月1日上午在總統府內發表「2019新年談話」,談到兩岸關係時,她批評說,中國大陸連非洲豬瘟疫情防治都無法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

據台媒《中央社》報導,蔡英文1日出席元旦升旗典禮後,在台北總統府針對兩岸關係,發表「2019新年談話」,提出「4個必須」與建構「3道防護網」。

「4個必須」包括呼籲大陸「必須」正視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方式處理兩岸之間的歧異,也「必須」是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蔡英文表示,這「4個必須」是兩岸關係能否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和最關鍵的基礎。

她表示,不反對兩岸正常互動,更不反對兩岸之間城市交流,不過兩岸之間的交流要健康正常,不能靠模糊的政治前提或強迫就範的通關密語,兩岸之間真正需要的是務實理解在價值信仰和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上的根本差異。

蔡英文還說,中共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和自由來介入台灣的政治社會發展,已是此刻台灣最大挑戰。為了守護台灣安全,她宣布要為兩岸交流建立3道防護網。

第一是「民生安全的防護網」。在非洲豬瘟的防護上,大陸政府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即時將疫情通報給台灣,一旦非洲豬瘟傳入台灣,不僅重創相關產業,影響民生經濟,更將造成台灣民眾對大陸的負面觀感。

蔡英文批評說,若豬瘟疫情防治都無法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

第二是「資訊安全防護網」。蔡英文表示,「民主可被操弄」已是世界民主國家最近意識到的問題,包括來自大陸的假訊息,已氾濫到人心浮動的地步。

另外大陸相關企業引發資通安全爭議,也引起國際注意,她要求國安單位重視,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和信息通訊安全不能有任何漏洞。

第三是「民主防護網」。蔡英文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兩岸之間的政治對話必須有台灣人民的參與和監督,她已請國安機關研議,對於兩岸互動中可能影響主權的議題,強化民主監督機制,透過法製麵的作為,為台灣建立堅實的民主防護網。

蔡英文最後表示,全球局勢瞬息萬變,台灣堅持走民主的道路,和世界上理念相同的人攜手同心就是最好選擇。新的一年,致力建立守護台灣「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與民主防護網」3道防護網,將是她每一天的工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