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川普敘利亞撤軍展現高超戰略 我們麻煩來了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國決定從敘利亞撤軍後,引發輿論界的爭議。日前,有俄羅斯專家分析稱,美國撤軍的決定具有「深意」,是美國全球戰略大轉移的一部分,顯示川普具有高超的戰略眼光。同時有分析指出,川普從敘國撤軍,主要是為了集中精力對付中共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2月19日發表聲明,宣布美軍在敘利亞境內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戰事取得勝利,美國已開始撤回駐敘美軍。同一天川普在推特上發帖稱,「我們已在敘利亞擊敗了『伊斯蘭國』,現在該讓我們的士兵回家了」。

美軍撤兵決定立即引發了輿論界的很大反響,不少媒體對白宮做出這個決定表示感到很意外,有美國媒體還批評美國撤軍的決定是在敘利亞的問題上向俄羅斯退讓,然而俄羅斯人卻並不這樣認識。有俄羅斯專家向俄當局發出警告說,川普的決定具有深意,是美國全球戰略大轉移的一部分,展示了其「高超的戰略眼光」。

俄羅斯西北管理學院法學院院長謝爾蓋•茨普連耶夫12月25日發表評論說,過去俄羅斯總是罵美國人,讓他們撤走,但實際上美軍一旦真的撤走了,俄羅斯將面對一系列的問題。

茨普連耶夫分析稱,敘利亞和阿富汗那裡的民族矛盾和宗教爭端「非常複雜」,土耳其明確反對庫爾德人獨立並對其全力絞殺,而莫斯科一直都支持庫爾德人;與俄羅斯合作的是阿拉維派精英和伊朗什葉派,但土耳其和沙特在遜尼派集團中處於領導地位,而且該地區的宗教爭議不可調和。

現在川普決定「起身走人」,讓俄羅斯自己去解決身邊的這些問題,這是 「非常務實的戰略」,而俄羅斯要想擺平該地區那些複雜的矛盾和爭端,將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代價會很「昂貴」。

俄羅斯知名政治評論人士尼古拉•斯塔尼科夫也認為,川普的撤軍決定表現了高超的戰略藝術。

他評論說:「在從泥潭裡拔出靴子宣布撤軍,川普實際上宣布了美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的勝利。如果未來局勢惡化,將證明當初美國駐軍的重要性;如果未來局勢沒有惡化,那也是美軍在敘利亞取得勝利的結果。所以,(美國)沒有任何損失,同時在政治、信息宣傳、地緣政治等各方面都立於不敗之地。其高超的戰略藝術值得我們學習。」

俄羅斯官方媒體衛星通訊社則發表評論文章稱,川普宣布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的背後,有着很多的利益考量。美軍從敘利亞的泥潭撤出,收攏分散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力量,是為了在更重要的亞太戰場投入力量。

有觀點認為,前幾任美國總統任職期間,美軍被中東局勢和伊斯蘭武裝份子牽制了主要精力,這給了中共20年的發展機遇期。現在,川普正在就此作戰略調整,重新集中精力來對付對美國威脅越來越大的中共。

一部分主流人士認為,川普政府從敘利亞「抽身」,其實是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美國優先」的原則;同時也可以減少美國與土耳其在處理庫爾德武裝組織問題上的分歧,從而改善美土關係。

但實際上不僅限於此,美軍撤離敘利亞的決定,也讓美俄雙方圍繞敘利亞問題發生的分歧與 「爭鬥」告一段落,從而讓美俄雙邊關係也得到改善。考慮到海外一直有輿論認為美國政府將採取「聯俄制共」的大戰略,在美中貿易衝突進入「拉鋸戰」的關鍵時刻,美俄在敘利亞問題上「休兵」,無疑會起到提升美方在貿易談判中的戰略優勢的作用。

事實上,就在川普總統下令從敘利亞撤出所有美軍以及從阿富汗撤出一半美軍後,白宮前策略長斯蒂芬•班農就曾公開解釋說,川普想結束在敘利亞和阿富汗的這些軍事行動,以便「專心應付與中國(中共)的經濟和地緣政治的對抗」,因為他把中國(中共)視為美國最大的外在威脅。

軍事分析家、一些前政府官員和外交官也認為,從敘利亞和阿富汗戰爭抽身確實不無道理,因為沒完沒了的有限軍事部署不可能改變這些戰局。現在敘利亞政府已大致收復IS占領的土地,宣布撤軍將迫使阿富汗和敘利亞人在沒有外力緩衝下,正視他們本身根深蒂固的問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