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稱反腐壓倒性勝利 評:執政危機凸顯

【新唐人2018年12月17日訊】北京當局最近宣布,反腐「打虎」運動取得所謂「壓倒性勝利」,這是當局從2012年發起反腐運動以來,第一次使用「勝利」字眼。其中釋放出什麼訊號,引發眾說紛紜。

中共黨媒新華網和人民網連續兩天刊登報導說,12月13號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指出「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所謂「壓倒性勝利」以什麼為標誌,又意味著什麼,黨媒沒有具體說明,只是強調,這釋放了反腐鬥爭「新信號」。

2012年底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開展了反腐運動。新華網說, 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間,當局共查處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處分廳局級幹部8900餘人,縣處級幹部6.3萬人。

去年10月中共召開十九大時,當局對反腐的定調還是「已取得壓倒性的態勢」。時隔不到一年,就重新定調為「壓倒性勝利」,這到底釋放了什麼「反腐新信號」,也引發眾說紛紜。

有網友在推特說:「就是以後不反腐了」,「說明人心已散,要想辦法凝聚」。也有網友質疑:「最後被抓到的就是那三名上將了吧,這就勝利了?」「官員財產公示什麼時候開始?」。還有網友調侃說,中共的語言方程式「必須反向解讀」。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所謂的「壓倒性的勝利」其實是不存在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因為習近平上臺之後進行的反腐,在周永康被拿下之後,已經沒有太大的突破。雖然在十九大前中共拿下了房峰輝、張陽和孫政才。但是他們的級別都沒有超過周永康這個正國級的高官。其實真正的反腐已經基本上結束了。」

夏小強認為,這和當初黨媒所謂的「開弓沒有回頭箭」,顯然是不一樣的結果。

那麼當局為什麼要選擇目前的時機,提出所謂的「壓倒性的勝利」呢?

夏小強:「我覺得主要的一個原因是進入2018年以後,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中共的政權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機。政權的危機已經超過了中共內部鬥爭的這種激烈程度。所以說,中共目前所有的政治動作,都是圍繞著來保住中共政權展開的。」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分析,過去三十年所謂的改革開放中,中共不僅在國內積累了很多「血債」,在國外也積累了很多「外債」。中共靠著不公平的貿易手法賺取與他國的巨額順差,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如果出現一根導火索引爆這些內債外債,中共政權就會陷入危機。而目前美國總統川普堅持要中共改變不公平貿易的作法,等於要斷掉中共的財源,導火索已經引燃。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中共面臨了幾十年以來經濟上最大的危機。它不得不拿出一副這個全黨團結起來這種,顯示出這樣一種面目來。如果繼續高調的去搞反腐,去打擊自己的政敵的話,確實無法在國際上應對歐美給它帶來的這種壓力。」

但夏小強認為,中共內部的政治鬥爭和權利博弈並不會因為反腐停止就告一段落。

夏小強:「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習近平的政敵——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內部利益集團,還會不斷的對習近平發起挑戰和抵抗。中共內部的激烈的鬥爭還將持續下去。中美貿易戰的持續進行將會加劇中共高層內部的政治激烈博弈。」

回顧黨史,中共在屢次面臨危機時,也沒有停止過黨內傾軋。1930年底,面對蔣介石的圍剿,中共仍在內部大殺所謂的「AB團」。在「長征」逃亡途中,毛澤東為了跟張國燾爭權,使得幾萬紅軍成為犧牲品。而當「大躍進」釀成了「大饑荒」,毛澤東還陸續鬥倒了彭德懷、劉少奇,最終將全國拖入十年文革的浩劫。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