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拚眾院議長面臨挑戰 川普發文力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民主黨資深國會眾議員蘭希•佩洛西正在力爭擔任下屆眾院議長,但在民主黨內遭到十餘名新眾議員的公開反對,佩洛西雖然表態不懼挑戰,但輿論認為民主黨恐因眾院議長之爭而陷入混亂。當此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發推文,罕見表態願支持佩洛西競選眾院議長。

川普日前發推文表態支持民主黨眾議員佩洛西(Nancy Pelosi)擔任下屆議長,稱自己可以幫她爭取共和黨支持。川普甚至還在推文中透露,包括紐約州眾議員里德(Tom Reed)在內的一些共和黨議員,有可能對佩洛西投下贊成票。

其後,里德的發言人雷納特(Will Reinert)對媒體解釋說,「總統了解眾院面臨破裂的情況,眾議員(里德)願意支持任何一位允諾改革並能代表美國人民的眾院議員。」

此前,佩洛西曾對外表示,她和眾院的其他民主黨議員願意與川普合作,以便推動降低處方藥價、重建美國的基本設施,以及保護年輕無證移民免於遭到驅逐等事項。

不過,佩洛西的發言人哈米爾(Drew Hammill)日前在談及佩洛西競爭議長一事時卻表示,自己對佩洛西靠民主黨的選票來贏得議長充滿信心。

現年78歲的佩洛西是位傳奇議員,從2003年以來一直是眾院民主黨的領袖,2007至2010年民主黨控制眾院期間,佩洛西就曾出任眾院議長。今年11月6日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奪回眾院的控制權後不久,佩洛西就對外宣布自己將爭取擔任議長。目前,佩洛西已獲得民主黨內大多數成員的支持,其中包括61位女性議員的支持。

不過,近日在民主黨內出現了反對派,至少有16名民主黨議員已表態反對佩洛西出任議長。他們的理由是民主黨需要「新的領導階層」來帶頭才能獲得新生。有輿論稱,民主黨在未來六周內,可能為領導權之爭爆發激烈內鬥,圍繞是否支持佩洛西出任眾院議長的問題,幕後的攻防戰已經開打。

佩洛西本月19日已對外表明,將支持自己的副手侯耶爾和克萊本續任眾院民主黨第二和第三號領導人。她同時表示不懼競爭對手的挑戰。

眾院1月3日將正式選舉新的領導人,屆時佩洛西在全部435票中至少必須獲得218票才能獲勝。民主黨目前在眾院握有232席,因此雖然公開反對她競選議長的只有16人,真正具有挑戰力的對手也還未出現,但也已經對佩洛西的議長之戰形成了威脅。

佩洛西上周會晤了進步派國會黨團(CPC)成員,CPC共同主席、華盛頓州聯邦眾議員蜜拉‧賈亞帕(Pramila Jayapal),現在又利用感恩節假期私下會晤新科民主黨議員,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支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