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形勢大變 中共海外官媒罕見攻擊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近日中共英文官媒罕見攻擊川普(特朗普),指其推特是根據「來自平行宇宙的消息」。有分析指,這表明中共開始視川普為敵。

中共英文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8月30日的一篇社論稱,美國總統川普的推文是根據「來自平行宇宙的消息」。該社論是回應川普8月28日的一條推特,川普在推文指責中國駭客入侵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的電子郵件。

上述《中國日報》的社論稱,川普會指責中國駭入希拉蕊的電子郵件帳號,只是為了轉移民眾對於「陷入困境的白宮」的關注。社論還說:「他講的話常常乍看之下相當有道理,但其實根本只是從平行宇宙來的消息」。

美國《紐約時報》分析,中共官方媒體通常不會就包括貿易戰在內的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摩擦,對川普發起人身攻擊。但最近其面向海外受眾的英文官方媒體,對川普本人及其政策的嘲弄變得尖銳,相當罕見。

川普8月29日還在一系列推文中,指責中共破壞美國對朝鮮的外交與讓朝鮮放棄核武器的努力。《中國日報》則發文回應,川普指責北京「是因為他未能推進與平壤的關係」。

多家媒體此前報導,北京曾下令不得對美國總統川普進行攻擊及出言不遜。消息人士也透露,北京不滿華盛頓在貿易上的強硬態度,但同時限制公開評論及禁止攻擊川普的言論。

分析認為,美中貿易摩擦開始,中共錯估了川普。北京在開始階段可能對川普存有幻想的空間,或是為了給以後與川普留下討價還價的餘地,所以限制對川普的攻擊。現在中共以為已經基本探得了川普的目的。中共英文官媒最近對川普尖刻的言詞以對,種種跡象表明,中共已開始視川普為敵。

此前法媒的署名分析文章認為:過去數十年,中共竊取了數以萬億美元計的美國知識產權、當美國對大陸敞開市場,大陸卻對美國高筑貿易壁壘、當中共靠損人利已實現「大國崛起」然後反噬幫它崛起的美國,此時中共對美國的任何譴責都缺乏道義力量,只能顯示其色厲內荏、驚慌失措。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