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火藥味漸濃 英法聯軍也要「自由航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06日訊】中共在南中國海軍事化動作不斷,導致南海火藥味漸濃。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近日再次警告中共,在南海軍事化行動將有「重大後果」,法國和英國防長也表態,支持美國,組織「英法聯軍」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代表美國,日前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言時說,中共在南海部署反艦巡航導彈等舉措,與美國力爭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戰略相對立。

馬蒂斯認為,中共部署這些系統直接與軍事用途有關,目的是為了恐嚇和脅迫。他警告中共,在南海島嶼部署軍事系統的舉動,未來可能會產生「重大後果」。

為了遏制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日益加劇,法國和英國的國防部長,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也表態,他們支持美國的「自由航行」,並且要組織英法聯軍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據美國之音5日報導,法國國防部長帕利3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表示,法國海軍突擊群,與英國直升機和軍艦,將於6月11日至17日在南中國海某些地區航行,並訪問新加坡。

帕爾利還披露,歐洲已經「開始動員更廣泛的力量支持航行自由行動」,德國觀察員也已經登上法國的艦船,這種努力應進一步擴大。

她暗示,這些艦船將進入中國領海,並預測可能會發生對抗,「無線電會發出嚴厲聲音,命令我們離開。但我們的指揮官會平靜回應,繼續航行,因為根據國際法這裡是國際水域」。

帕爾利也表示,談判是可行之路,但「既成事實並不是要接受的事實」。帕利還指出,2017年至少5艘法國軍艦曾在南海航行。旨在挑戰中共在南中國海有爭議區域不斷擴大的軍事化,也是為了響應美國最近計劃加大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行動。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英國國防大臣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3日也在新加坡表示,英國今年已在亞太地區部署了三艘艦艇,這是英國對航行自由的重要性和對朝鮮施壓所發出的「最強烈信號」。

報導指出,英軍此舉是30多年來的首次。

威廉森說,北京在南海爭議水域建立軍事防禦工事,使國際社會感到震驚,「我們訪問的原因,是要發出最強信號,我們認為各個國家應該遵守規則。」

他說,不久前在巴黎舉行的英法雙邊會談上,討論了兩國「更積极參与解決南海問題」的事宜,「我們計劃協助保障航行自由」。

談到倫敦為何介入東南亞地區問題時,威廉姆森稱:「南海經濟利益不僅涉及地區各國、中國和日本,還影響全世界。南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貿易通道之一。」

威廉森還稱,法國、英國和澳大利亞都在宣示在該地區的航行權利,「我們給所有各方發出的明確信號是,自由航行極端重要」。

他表示,且不說禁止自由航行是侵犯地區准入、自由和安全,目前當暴風雨將要來臨、地區恐懼不斷增加、更多國家擁有核武器和化學武器時,自由航行顯得更為重要。

針對英法兩國防長的表態,《環球時報》引述中國學者劉鋒的話稱,亞太是國際熱點地區,英法發出這種聲音實際是在「刷存在感」。英法此舉表明不甘寂寞,不願喪失「影響力」。

近年來,中共在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動作不斷,導致南海火藥味漸濃。數日前,中共空軍首度宣布,轟-6K戰機編隊在南中國海爭議島嶼永興島進行起降訓練,並且在南沙群島部署了防空和地對艦導彈。

中共宣稱,在這些宣稱主權的島嶼上部署「必要的防衞設施」與軍事化無關,並稱在島嶼上建造燈塔、氣象觀察預報、漁船避風救險等應急設施,貢獻國際社會。

隨後,研究機構和媒體曝光,中共在南海爭議島嶼上,還修建彈藥倉庫和雷達,安裝雷達干擾系統,以及部署防空和地對海導彈。

5月22日,作為對中共轟-6K戰機在南海進行起降訓練的回應,美國派出兩架B-52轟炸機前往南海執行訓練任務。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美國對中共南海島礁軍事化的行動表示關切,同時警告中共這項行動「會帶來短期和長期後果」。

馬蒂斯也批評中共沒有遵守不在南沙群島部署武器的承諾,做法違反國際法。

美國候任太平洋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此前表示,中共「前進行動基地」似乎已經完成,唯一缺乏的是部署部隊,如果中共完成部署,將可能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