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引古詩:不要人誇顏色好 只留清氣滿乾坤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25日,十九大一中閉幕,習近平等7常委正式亮相。習發表講話以古詩收尾:「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引起各界猜測。

10月25日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出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11時55分許,習近平和新一屆常委亮相,並與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發表講話

習近平在記者會上表示,希望各國記者在中國多走走看看,關注十九大後中國的發展變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報導中國。

習還表示,歡迎記者們的客觀報導,正所謂「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

習近平引用的這句詩出自中國元代詩人王冕所作《墨梅》。詩作描寫墨梅勁秀芬芳、卓然不群,不求人誇,只願給人間留下清香。

王冕:《墨梅》

原版本: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流清氣滿乾坤。

版本二:
我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古詩詞允許存在多個版本。各版本意思相近、讀音相近,並不影響古詩詞的音律。)

今譯版本:

有一株梅樹生長在我家洗硯池邊,
朵朵花開都帶有淡淡的墨點。
它不需要人們誇獎它顏色好,
只想把清香之氣灑滿天地間。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