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不是蓋的!紐約時代廣場的新年水晶球,背後故事太豐富

【新唐人2017年01月01日訊】每年全球有10億人在現場和實況轉播觀看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水晶球,在12月31日晚11點59分緩緩落下,迎接新年。這枚水晶球並非簡單的一個象徵,更承載著豐富的歷史。

2016/2017年的水晶球

今年的水晶球總共鑲嵌了2,688塊沃特福德(Waterford)水晶公司的水晶片,還裝置了3萬2,256個飛利浦Luxeon Rebel的LED燈,讓水晶球在夜空中不斷變化出紅、藍、綠和銀色等組成的1,600萬種色彩組合。

今年也是時代廣場水晶球啟用LED技術的第10年,也是沃特福德水晶公司自2013年起,每年推出具有普世價值觀新設計的第四年。今年的水晶球主題為「善良的禮物」(Gift of Kindness),期望為2017年「全球謀求團結一致,解決紛擾的對立、分裂等問題」帶來希望。

倒計時娛樂公司總裁Jeffrey Straus:「我們真的是在一個世界,需要走到一起,需要用善良互相照顧。」

《時代》雜誌報導,在水晶球進入到現代社會,成為採取高科技技術的假日娛樂活動之前,時代廣場倒計時傳統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而是用球下落來標記時間的做法則不僅僅是一個有趣的假日活動。

時代廣場的水晶球有歷史

根據南衛理公會大學(SMU)的歷史教授、《現代時間標誌:時鐘,手錶和其他計時器在美國的歷史生命》作者麥克科洛森(Alexis McCrossen)的記載,第一個「時間球」最早於1829年建於英格蘭朴茨茅斯港口(Portsmouth harbor),以及隨後的1833年在格林威治皇家天文台(Royal Observatory)設立。

這些「時間球」足夠大,足夠高,使得從很遠的港口或者是海岸能夠看到,目的是幫助船長掌握準確的時間。因為對於當時的英國而言,時間對於在海上漂浮的船員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既沒有地標來確定經度,也沒有一個穩定的表面擱置鐘擺,很難準確地知道時間。而這個「時間球」卻可以幫助船長設置他們的計時器(由木匠和鍾表匠約翰·哈里森發明的一種沒有擺錘的時鐘)。

雖然「時間球」是為水手設計的,但在當時已經成為當地的主要景點。在距離中午還有15分鐘前,「時間球」周圍就會聚集大量的人去觀看「時間球」的計時員如何將「時間球」升至頂部,然後在正午時刻讓球落下來。看到球落下來的人們,就可以檢查自己的計時器是否準確。

至1844年為止,全球有11個這樣的「時間球」。

1845年,美國海軍部長下令在華盛頓特區的美國海軍天文台(United States Naval Observatory)頂上建造一個「時間球」。隨後,在1845年至1902年之間,更多的「時間球」被架設在像舊金山的電報廳、波士頓州議會甚至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城鎮,如內布拉斯加州的克里特島。

但是,在麥克科洛森看來,這些「時間球」的架設,大多數是由政府機構提出的,主要是為了掌握控制時間的權利。而且,在科技尚未發展到自動化的時代,「時間球」經常在錯誤的時間下降。隨後,政府則會在報紙上刊登通知,說明球在正午之前落下還是在正午之後落下,而且在刮風下雨的日子就無法正常工作。

直到電報的發明才讓時間訊號得以通過電線進行傳輸,這樣使得「時間球」的降落變得自動化一些。例如,1877年在西聯電報紐約市總部屋頂建造的「時間球」收到來自美國海軍天文台的信號後開始下落。

到了19世紀末,大多數那種舊款的「時間球」裝置基本上都沒有作為「時間」校準的功能在運作,而是演變成為更具裝飾性或像徵性的地標。

然而,當1907年的煙花禁令迫使人們在新年慶祝活動時必須找到一種新的慶祝方式時,「時間球」開始迎來了新的使命——一個700磅重的鐵木結構的球從時代大廈旗桿頂部在跨年夜緩緩下落。

自此之後,便形成了時代廣場一年一度跨年夜「時間球」降落活動的傳統。每當球下落的時候,在時代廣場慶祝跨年的人們都會大聲呼喊,興奮不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