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清明時節憶「蔣公」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倩倩報導)1975年清明節,蔣介石在台灣逝世。4月5日,海外多家網站發表文章,紀念已故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

BBC中文網在4月5日刊文《台灣講古:「總統蔣公」去世的那一天》,作者威克回憶:1975年4月5日,當時駐台美軍的廣播電台一早便以哀樂取代了日常播出的英語流行歌曲,播報員則報出「President Chiang kai shek has passed away」,也就是「蔣介石總統逝世」。「直到中午時分,台灣電視和電台播出新聞,才證實蔣介石去世的消息,早上沒有出刊的各家報社也開始發行黑白印刷的哀悼「蔣公去世」特刊。「

文章寫道:直到今天,蔣介石在台灣民眾的心中還是有非常不同的評價,有的認為他是「獨裁」,有的認為他是「強人」,蔣介石的「專制」,在某些人口中卻也是「避免台灣落入共匪手中的必要手段」。

2005年,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蔣介石一生有三大功業:分別是奠定北代完成中國統一大業、二次大戰中浴血抗日8年,保住大中華不受日本軍國主義迫害,堅決反共抗俄,守住台灣不受共產主義荼毒,這3大功業足以讓蔣介石被尊稱為一代領袖。

旅美學者曹立群在其文章《穿透歷史的悲愴:回眸蔣介石、毛澤東最後的日子》中高度評價蔣介石:「蔣介石待子至慈至嚴,待宋美齡至愛,待鄉親至睦」。

作者認為:「蔣介石統治大陸期間,雖然有獨裁之名,卻沒有獨裁之實。統治台灣時期,台灣百姓得到的是實利。」

同時,作者曹立群用反諷的筆調指責毛澤東:掌控大陸的毛澤東卻開始讓蔣介石刮目相看。在鎮反、土改,殺了幾百萬人命之後,毛澤東竟然不忌諱被比作秦始皇,反而在盟友蘇聯的全力支持下,瀟洒而又大言不慚地說:「秦始皇算什麼?他只坑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我們鎮反,還沒有殺掉一些反革命的知識分子嗎?我與民主人士辯論過,你罵我們秦始皇,不對,我們超過秦始皇一百倍。罵我們是秦始皇,是獨裁者,我們一貫承認;可惜的是,你們說得不夠,往往要我們加以補充。」

文章對比蔣公的民主和毛的獨裁:「1957年大陸反右,更讓蔣介石跌破眼睛。當年敢指著他鼻子,罵他「獨裁、民賊」的知識分子,解放後,個個低眉順眼,已經讓蔣介石吃驚。反右後,在真正的獨裁面前,一個個更被嚇的發抖如篩糠。」

作者用感性的筆調描述:「蔣介石不得不服。在那鍍金的天空中,他看到了飄滿死者彎曲的倒影。他對他深愛的中國人充滿惻隱之心;他甚至不忍心對中國知識分子人說,這是報應,這是活該。他只有默默嘆息、暗自落淚、悲憫無奈。」

文章結尾處說:「反觀蔣介石,從容不迫留給了中國人言簡意賅的六個字:倫理、民主、科學。細細回味,這樣精闢的箴言,必將惠及千秋萬代。」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