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變舉手 白宮解釋奧巴馬訪古巴尷尬內幕(視頻)

【新唐人2016年03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上週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與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會談後,兩位領導人舉行了聯合記者會。就在記者會即將結束的時刻,勞爾•卡斯特羅試圖舉起奧巴馬的手臂進行合影,但奧巴馬的姿勢顯然很彆扭。這個有些尷尬的場面立即成為媒體關注的另類焦點。日前,白宮發言人對這個小插曲進行了公開的解說。

3月28日,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對媒體表示,奧巴馬在上週訪問古巴時,不願在記者會上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一同高舉手臂合影,是因為雙方在許多領域的分歧依然很深。

歐內斯特說:「我想卡斯特羅主席的頭腦中存在一張標誌性照片:和奧巴馬總統一起,共同高舉雙臂。但奧巴馬總統認為,那所代表的雙方的一致程度比現實存在的程度要高得多」。

3月20日,奧巴馬抵達古巴首都哈瓦那,成為88年來首位訪問這個共產黨國家的美國在任總統。3月21日,按照日程安排,奧巴馬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舉行了會談。會談之後,兩國的領導人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

當聯合記者會結束時,奧巴馬走向勞爾•卡斯特羅與他握手,不料,卡斯特羅突然抓住奧巴馬的另一隻手臂,試圖與他一起舉起手臂進行合影。奧巴馬的姿勢看起來很彆扭,但他還是相當禮貌地面對各國媒體的鏡頭露出了微笑。

據BBC報導,3月22日,正在古巴訪問的奧巴馬在哈瓦那大劇院發表了一次公開演講,闡述了他對建立兩國緊密關係的看法,引起現場古巴人的鼓掌和歡呼。

奧巴馬在演講中表示,美國和古巴現在應該拋棄過去,「像朋友、鄰居和親人一樣」一同走向光明的未來。他呼籲解除美國對古巴實施了54年的貿易禁運,這個表態得到了現場聽眾的熱烈掌聲。

奧巴馬還在演講中再次聲明,美國將尊重兩國之間的差異,並不謀求改變古巴的狀況。但是他堅信「一國的公民應當能夠無所畏懼地自由表達自己的思想」。

當奧巴馬講到「選民們應當能夠通過民主選舉自由選擇政府」的時候,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和其他坐在現場的古巴政府高官的表情都很嚴肅。

責任編輯:李儀

相關視頻: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古巴總統勞爾•卡斯特羅會談後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