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習核心」取代「江核心」的內幕

最近,「習核心」的提法成為媒體討論的中心。從中共的歷史上,其黨魁都必須通過一個或多個運動來建立自己的班底、理論、核心權力基礎,習近平這個時期應該也是一樣。

首先,「鄧核心」儘管沒有這樣叫,但是鄧小平的權威當時是無可置疑的。鄧的最高權力是自己從華國鋒手裡奪來的。他發起的越戰和「實踐真理討論」兩次運動,從軍權上、理論上首先取得了中共的領導權。其後發起的「改革開放」運動,主導了中國幾十年的走向,也讓中共從毛時代死亡線上擦邊而過。所以「鄧核心」的一套人馬班底、理論和權力基礎基本上是在這三次運動中建立起來的。

但後來的六四事件,從某種程度上損毀了「鄧核心」的民意基礎和人馬班底,讓「江核心」後來能夠乘虛而入、形成氣候。

江澤民的最高權力是鄧在六四事件中匆忙給予的,取代了趙紫陽這個原「鄧核心」的主要人物。鄧小平建立了「江核心」,同時自己毀掉了「鄧核心」的延續,主要是為了掩蓋其六四鎮壓的錯誤,不讓翻案。

江澤民在鄧為自己建立的「江核心」之初,其權力基礎來自六四鎮壓和鄧的指定。「江核心」與「鄧核心」有過較量,是在要不要延續鄧的「改革開放」。最後,鄧不忍心廢掉「江核心」,反被江暗算,「鄧核心」的許多人馬被替代。

當時,為了甩掉和打掉「鄧核心」,江澤民急需一場運動來建立自己真正的「江核心」。因為受六四鎮壓之實惠,他選擇發動了另一場鎮壓運動,就是用上海灘上學來的「殺好欺負的人立威」的辦法。所以,法輪功才被選中,用江本人的話,因為「這些人講真善忍,打他們也不會反抗的」。哪知道,老實人是不能這樣欺負的,後果是江栽得非常慘,但那是後話。
在那場重鑄「江核心」的鎮壓法輪功的運動中,江澤民也確實達到了他的目的,因為那種殘酷鎮壓的流氓狠勁和政治高壓,確實嚇到了一批原「鄧核心」的人馬;同時,江在鎮壓中提拔了一大批像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李東昇這類的鎮壓幹將,組成了「江核心」的死黨。「江核心」的權力分布,是由該死黨在鎮壓法輪功中的態度和惡劣程度來決定的;而且,這些血債派因為有「鎮壓功勞」,知道自己可以穩坐高位,所以膽大包天,貪腐無度,甚至敢做活摘器官牟利的事。

到了習近平時代,開始他只是王儲,按照江的安排,習近平將在其得到最高權力之前就被薄熙來取代。習近平開始的政治處境,有點像胡錦濤一樣,面臨「江核心」死黨政變的威脅,非常凶險。

但是,習近平像是有天助一般,從王立軍事件開始,逐步奪取和打掉了「江核心」,取而代之。過程中,習近平和幕僚可能發現了「反腐敗運動」是建立「習核心」的班底和權力基礎的極好辦法。

這場「反腐敗運動」,習近平是通過掌握的最高權力和中紀委等關鍵機構來實施。因為「江核心」班底的全面腐敗,幾乎是尚方寶劍砍誰誰就倒,甚至不需要像以前政治運動中那樣去製造冤假錯案。

運動中,表面上是打掉「江核心」的貪腐人物,罪名也都是貪腐。但是,因為「江核心」後期的主要班底和權力基礎都是在鎮壓法輪功的運動中建立的;所以,打掉「江核心」就等於打掉「血債派」,相當於清算從中央到地方的大大小小的鎮壓主凶和爪牙。

而今天「習核心」的提法,是在習近平在政治內鬥中已經完全占了上風的時候發生的。就像許多朋友認為的,習、江鬥的大決戰較量,已經在2015年結束,從2016年開始,習、江鬥進入了兵臨城下、打掃戰場的第5階段。「習核心」的實力和內涵已經存在,其班底和理論已經浮現,近期「習核心」的提法只是從輿論和黨內正統上扶正而已。

說到「習核心」與「江核心」班底和權力基礎的主軸,不論是主動還是被動的,相鬥的兩個核心都是圍繞著法輪功、或者是圍繞著「鎮壓法輪功運動」在進行著;這一點,總有一天會挑明出來。一方面,「習核心」是建立在「反腐敗運動」上的,這個運動名義上是反貪腐,實質上卻是打掉「江核心」班底和權力基礎;另一方面,後期的「江核心」是建立在「鎮壓法輪功運動」上的,其人馬班底幾乎清一色都是「鎮壓法輪功運動」中提拔起來的血債派。
還有,習近平可能不想,也完全沒有必要去背負江澤民的罪名和留下來的「負資產」。習也不太可能會步無治國之能的江的後塵,通過鎮壓運動來建立其權力基礎;相反,就像文革折騰後的中共鬆綁政策,習更可能學鄧,在取代「江核心」後,用一些較為親民的運動來鞏固自己的核心地位。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