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代購造假 你不知道的貓膩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訊】「不出國,購遍全球」已經成為消費者的傾慕。日前,有大陸業內人士揭秘了全球代購的貓膩。小票是列印的、物流是空造的、產品是高仿的。海外代購成為假貨「集散地」。

大陸媒體報導說,接受驗貨、境外物流、專櫃小票,在海內外價差誘惑下,「不出國門,購遍全球」,而且物流信息從國外到入關環環可查。實際上,小票是列印的、物流是空造的、產品是高仿的,海外代購成為假貨「集散地」。

三招代購造假手段

專櫃小票齊全、物流信息完備,且宣稱可「專櫃驗貨」,但並一定是正品。

多位代購店主和買手揭秘了三招造假手段:

一:一日旅遊變身「正品」。

專業買手杜小姐說,正品代購利潤10%左右。但沿海有很多奢侈品高仿廠家。那些號稱是海外代購的網站,就從這裏買包郵寄到國外,再賣給國內客戶。

「尤其是包包等成本最多幾千元,售價卻高達幾萬元甚至幾十萬元。」她透露,「一日遊」就賺好幾萬元,甚至法國有專門的售假網站,貨源就來自國內。

二:郵寄空箱偽造「物流」。

淘寶代購店店主何小姐表示,消費者要求物流憑證,賣家便找國外朋友郵寄空箱子,製造物流憑證。「身邊很多同學都在幫人郵寄箱子,賺點外快。」

三:小票也可「私人訂制」。

何小姐說,現在網路上很方便就能買到海外代購假票據,從10元到40元不等的高仿假小票可以輕鬆仿冒中國香港、新加坡、法國專櫃票據。「專櫃一般也不會提供這種鑒定服務。」

靠消費者舉證幾乎不可能

法國留學生、淘寶代購店主單先生說,雖然「全球購」認證要提供物流單、采購發票等,但不是每單都要。不少全球購店主就真假摻著賣。

而消費者即使明知是假貨,也很難「退一賠四」。根據電商平台的規定,若需要退一賠四需要出具原廠的鑒定證明,商家承認商品假貨的聊天記錄截圖、品牌商鑒定報告、工商局假貨沒收函,證明貨物是假貨。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說:「有些電商平台為維持品牌活躍度,可能對售假不作為,甚至默認。」

聯合事務律師所律師胡雪說:「叫消費者舉證,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一般要經過行政或司法機關的調查,才可以確認「明知或應知」。

如果真的發生糾紛,電商平台完全可以通過非自營、店中店等各種藉口推脫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