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萬物新》(音畫)

【新唐人2013年7月29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萬物新》

今天我為您介紹一首非常優美動聽的笛曲《萬物新》。這首笛曲,表現的是寒冬已過,春回大地、萬物更新的景象。

全曲分引子,呈現部分和結束部分。

引子,鋼琴伴奏的開頭似行雲流水,感覺晶瑩剔透。這時曲笛自由悠揚的節奏緩緩道來。期間運用了富於特色的氣滑音,旋律優美。展現出一幅春光明媚,氣象萬千,天清體透的景象。

第一段和中段屬於呈現部分。

第一段,悠揚的行板,柔緩的旋律,美妙的曲調把人帶入了一個萬物更新,春意盎然的境界。輕柔的微風,吹拂著大地。清澈見地的河流,蔚藍遼闊的天空,一片寧靜祥和的景象。此時鋼琴的伴奏給人以含蓄典雅的韻味,也讓人感覺到不曾有過的平靜和穩實。

中段,樂曲轉為中速。曲調飽滿、流暢,柔中有剛。似乎在傾訴眼前的美妙春天的來之不易。那走過了冬季的嚴寒與冷酷的抒發。沒有興奮和激動,只有釋然與寧靜。冬季固然寒冷,但萬物並沒有因此而凋零枯萎。此時氣滑音的運用,表現了堅忍不拔的氣質。如同傲雪梅花姿更翠。

結束部,熱情的小快板。曲調加快,嚴冬已過,鮮花百態,香風沁心。那是一番徊然不同的景色。

《萬物新》這首樂曲的特點之一是由鋼琴來擔任伴奏的。這是一個絕妙的創意。因為鋼琴渾厚音色,彌補了曲笛高挑的音色,因此使得樂曲顯得更加豐滿、圓潤。

下面讓我們完整聽一遍《萬物新》,由陳國華演奏。

新唐人首發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萬物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