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古琴曲《憶故人》(音畫)

【新唐人2012年3月18日訊】【編者的話】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古琴曲《憶故人》

今天為您介紹一首琴曲《憶故人》。《憶故人》是晚清時的琴曲曲目,樂曲表現了山中月下,徘徊嘆息,思念友人的情節。音樂的節奏完整,邏輯性強;曲調完整曲折,非常感人。

琴曲《憶故人》首次見於明代朱權所編輯的《神奇秘譜》中的上卷《太古神品》,原曲的曲目叫做《山中思友人》。《神奇秘譜》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古琴谱集。

《憶故人》這首樂曲為感懷傷時作,題目中的故人可以是知音、知交、友人,也可以是聖人,但無論是誰一定是終身不忘,友誼深篤之人,所以,此類題旨無疑給音樂本身提供了十分豐富的內涵。

下面我們一起欣賞《神奇秘譜》中的《山中思友人》的片段。

琴曲《憶故人》的全曲共分為三大部分,首尾都用靈巧跌宕的散板泛音起結。中間主體部分用同一旋律變奏,採用換頭、換尾,與重頭、合尾等傳統作曲手法,巧妙處理變化與統一的關係。結尾處的疊句所用的變化音與句尾結音質在突出變化,使人有柳暗花明、耳目一新之感。

在樂曲不斷展開中,有一個歌唱性的樂句反復出現。它代表「故人」或者是回憶者本人,我們不必深究。但這個高旋低轉,一唱三歎的樂句卻大大強化了我們對於故人和億者間交往時的悲歡憂喜等心緒的感受,單純從音樂的表現角度看,它又如同一根鏈條那樣把諸多不同色彩的旋律串引為一個整體。

下面我們一起欣賞由蕭和古琴同奏的《憶故人》

新唐人首發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琴曲《憶故人》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