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歌】鄧麗君聲援六四學運—《我家在山那邊》

【新唐人2013年6月3日訊】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天安門事件。為了支持大陸的學生,人在香港的鄧麗君不顧周圍人的反對,作為歌手參加了抗議集會。

1989年5月27日,在香港跑馬地有30萬人的《民主歌聲獻中華》的活動中,她頭頸上掛了一塊牌子,上面手書「反對軍管」,演唱了名為《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的歌曲。據說當時負責轉播的無線電視為免惹怒北京,多次刻意在鏡頭上遷¬就,避免她的衣服在鏡頭前出現。

由於天安門事件,鄧麗君說過:「我回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那一天」。堅持在大陸實現民主之前,將永不踏入大陸。失去了作為歌手的夢想和期望的鄧麗君,離開香港去了法國,開始了巴黎的生活。當時大陸的很多民主運動人士也到了巴黎,鄧麗君也熱情的支持鼓勵他們。

我家在山那邊

作詞:王琛 作曲:周藍萍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那兒有茂密的森林,
那兒有無邊的草原,春天播種豆麥的種子,
秋天收割等待著新年。張大叔從不發愁,
李大嬸永遠樂觀。自從窯洞里鑽出來狸鼠,一切都改變了。
它嚼食了深埋的枯骨,侵毒了人性的良善。
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
張大叔失去了歡樂,李大嬸收藏了笑靨,
鳥兒飛出溫暖的窩巢,春天變成寒冷的冬天,
親友們失去了自由,拋棄了美麗的家園。
朋友,不要因一時歡樂,朋友,不要貪一時苟安,
要儘快的回去,要把自由的火把點燃,
不要忘了我們生長的地方,是在山的那一邊,
山的那一邊。

YouTube視頻,內容若遭移除請見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