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與中國在南中國海再生齟齬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華盛頓 — 菲律賓中國南中國海島礁主權再生爭執,菲律賓外交部星期二抗議中國軍艦進入一個位於南沙群島的島礁,稱此行為“挑釁”和“非法”。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同日宣佈,將為軍方購買更多戰艦加強自我保衛能力。

菲律賓政府星期二對中國1艘軍艦和2艘海監船進入南沙群島一個由菲律賓海軍駐守的島礁附近提出抗議。這是菲律賓與中國在南中國海發生的最新一次領土爭議。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Raul Hernandez)説,2周前已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提出抗議,但至今仍然沒有得到回應。

埃爾南德斯説:“我們已向中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就中國政府船隻,包括2艘海監船和1艘軍艦挑釁和非法地進入阿擁引島礁附近提出抗議。阿擁引島礁是菲律賓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這個被中國稱為仁愛礁(Ayungin Shoal)的阿擁引島礁,距離菲律賓西南方巴拉望省105海裏。埃爾南德斯説,中國船隻進入菲律賓經濟專屬區,違反了聯合國的海洋公約。

他説:“我們呼籲中國尊重菲律賓對它自身大陸架,包括其島礁附近水域的主權和管轄權。中國在西菲律賓海,對菲律賓有關島礁主權和管轄權的干預,違反了國際法的規範。”

與此同時,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星期二也在菲律賓海軍成立115週年的儀式上宣佈,將為軍方添購更多戰艦和反潛直升機。他説,菲律賓能夠在自己領土遭到威脅時保衛自己,進行反擊。

中國宣稱對整個南中國海擁有主權,其他東盟國家,包括汶萊、越南和馬來西亞也在此有領土紛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