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到經貿 奧國技職訓練紮實

【新唐人2013年03月14日訊】體檢技職專題(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談到技職教育,想到德國,其實同樣歸於德語區的奧地利推動技職教育,相較不遑多讓,以餐旅訓練以及商貿實務課程為例,可以清楚看出奧地利在這方面的成功。

觀光名城的旅遊與餐飲當然是服務以及經濟活動的核心;維也納不僅是歐洲最吸引人的城市之一,更訓練出不少觀光及餐旅專業人才。已經有超過百年歷史的Modul餐旅學院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觀光休閒產業訓練中心,也是技職教育的成功範例。

Modul餐旅學院的基本理念就是「做中學」。

校長許納博(Werner Schnabl)告訴中央社記者,學院的教學理念是:「你必須從實際的工作中學得經驗,而且學院與業界,包括國際旅館集團,建立夥伴關係,必須是雙向的知識交流。」「這些旅館會提供專題講座和包括成本控制、人事管理及經營上相關知識的工作坊,而學院的學生則會在旅館實習,擔任實務工作。」

Modul餐旅學院是維也納商會(Der Wirtschaftskammer Wien)在1908年創設,雖然登記為私立學校,教職員的薪給卻是由奧地利政府支付,所有的設施和教學設備則是由商會提供,這種務實而彈性的作法,在台灣可能難以想像。

這所學校的創設是因為當時許多大大小小的旅館、餐廳和咖啡屋的經營者希望家中有人能繼承事業,而年輕人在一般中學無法學到經營事業的專業,所以業者共同集資集力設立這所專業訓練學校。學校經營了逾百年,不斷求新,必須跟得上時代。

奧國完成小學4年和初級中學4年教育、年滿14歲的學生,可以申請進入餐旅和觀光管理的技職專科。5年的修業期間,學生除了必須在學校的餐廳和旅館實習,還會有幾個月的時間必須在商會安排的國內外旅館或是觀光相關機構工作。學校的學生餐廳和咖啡屋就是由學生輪值負責經營。

在維也納成長的金姓韓裔學生表示,她每週的課程有一整天是在廚房實習或是餐廳服務。除了實務,學校很重視國際禮儀和文化課程。外語更是Modul教育的強項。除了會德語和英語,許多學生都會多國語言,她本人可以說5種語言,除了德語、韓語和英語,還會法語和西班牙語。

在職場工作一段時間年滿18歲的年輕人若希望再進修,取得餐旅和觀光經營管理的文憑(類似台灣的二專學歷),可以申請進Modul的二專。兩年4學期的學程中,在第2學期到第3學期之間,由學校安排到相關行業工作3個月。

從一般高中畢業後曾在餐館擔任跑堂工作的女學生克莉思汀表示,在餐館的工作讓她決定在餐旅業發展,所以再申請到Modul學習。兩年的課程有廚藝和餐廳布置、市場開發、資訊和行政管理、會計、法律,以及溝通和簡報技巧。

去年奧地利總理府的耶誕節酒會就是由這所學校的學生們包辦,獲得好評。

再來看「奧地利日昇公司」,它具有小型貿易公司的規模,採購、行銷、會計、稅法及人事部門一應俱全;不過,其實它只是附屬於維也納第10區的商專(BHAKWien 10)的模擬、實習公司。奧地利的商專都必須附設實習公司,商科學生每週有4個小時是在實習公司工作。

維也納第10區的商專校長史拉納(Peter Slanar)指出,重視實務的職業教育是奧地利教育制度非常重要的一環。職業學校的實習課程,讓學生除了獲得專業技能,也能熟悉職場環境。

除奧地利,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一些地區,在百年多前奧匈帝國時代就有「雙軌制」職業教育制度。青少年在完成4年小學的基礎教育後,可以進入一般中學(gymnasium),也可以進入以職校準備教育為重的中學(Hauptschule)。

職業教育在奧地利其實很有彈性。職校學生畢業後工作一段時間,如果想再進修,可以申請進入兩年制的專科學院,拿到專科學院的文憑也可以申請就讀大學。另一方面,在8年制的一般中學求學的學生,課程多重學理,通過畢業考,即可申請進入大學就讀。如果在讀了4年之後希望轉向學習職業技能,也可以申請進5年制的專科。

根據奧地利教育部資料,奧地利大約有4萬家各行各業的公司提供大約12萬個實習機會。大約有40%的實習學生畢業後會進入他們受訓的公司工作。由於產業結構和職場環境變化,近年來商科和觀光科成為許多年輕人嚮往的專業科系。

奧地利的商業學校強調外語能力,是商科學生職場競爭力的關鍵。維也納第10區的商專國際貿易科主任麥爾(Evelyn Meyer)指出,英語是實習公司的工作語言,所以每一名商科學生英語都很流利,學校也要求學習第二外語,多數學生會選修法語、義大利語和俄語。

根據歐盟統計局資料,2011年歐盟27國15歲到24歲的青年失業比率是21.4%,歐元區是20.9%,其中西班牙高達46.4%,希臘44.4%,義大利是29.1%,法國是22.9%。相形之下,德國的8.6%和奧地利的8.3%就低得多。德奧重視職業教育,讓年輕人有一技之長,而且在職場有競爭力,應是重要因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