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訪柏林 與俄會談是重點

【新唐人2013年02月27日訊】(美國之音電) 柏林 — 美國國務卿克裏星期二到訪柏林。這是他出訪包括土耳其和中東在內11天行程中的第2站。克裏訪問德國的一個主要焦點是與俄羅斯外長舉行會談。

*美俄關係緊張*

美國國務卿克裏對柏林的訪問雖然短暫但十分重要。由於近來美國與俄羅斯關係緊張,克裏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的會談受到密切關注。

上星期一個俄羅斯小孩在領養他的美國母親家中死亡的事件更加深了美俄之間原有的緊張。不過德國國際安全事務研究所的蘇珊•斯圖爾特認為,雙方將會克服這個令人不舒服的議題。

*分析人士:俄羅斯反美情緒不至影響美俄關係*

斯圖爾特說:“俄羅斯國內現在有一股反美情緒,不過在美俄關係的層面上,我認為俄羅斯政府試圖避免讓這個反美情緒對實際的外交政策造成太大影響。這就是為什麼他們談領養的議題,因為它引起人們注意,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但它不會是一個對雙邊關係帶來重大影響的議題,像是導彈防禦,或是在阿富汗、伊朗或敘利亞問題上進行合作的問題。”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歐拉夫•波恩基同意這個看法。他說,在處理領養議題之後,克裏和拉夫羅夫的會談可能將雙邊關係導向一個“後重設階段”。領養問題仍然是俄羅斯媒體的一個大新聞。

波恩基說:“我認為,最近幾個星期來我們看到的報導是針對國內民眾的。對於自普京再次執政後再度被掀起的反美態度而言,它仍然有用。這對俄羅斯媒體是一個有用的話題。”

*美、俄對敘利亞問題立場難變*

至於敘利亞的問題,觀察者不認為美國或俄羅斯近期內有可能改變他們的政策。

德國國際安全事務研究所的蘇珊•斯圖爾特說:“我不認為會有突破,但我想他們會討論這個問題。這是一個持續性議題,也是一個涉及俄羅斯的議題,因為俄羅斯的確在敘利亞問題上有特定的利益。而且一些關於如何處理敘利亞局勢的努力是通過聯合國的機制來進行的,所以他們會討論這個問題,不過俄羅斯的立場不可能出現改變。”

克裏結束柏林的訪問後將前往巴黎,討論美國與法國和其他國家在穩定馬里局勢上進行合作的問題。馬里這個非洲國家正遭受伊斯蘭反叛分子的騷擾和肆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