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江河水》 (音畫)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江河水》

今天爲您介紹的一首二胡曲《江河水》。

《江河水》這首樂曲的背後有一段說明,大意是:傳說在古時候,有一對勤勞、恩愛的夫妻,丈夫被官府抓去服勞役,死於他鄉;妻子聞訊,悲痛欲絕,來到當時送別丈夫的江邊遙祭,對著滾滾逝去的江水,嚎啕痛哭。

《江河水》是一首改編、移植的二胡獨奏曲。它的原型是“遼南鼓吹樂”中的笙管樂曲牌《江河水》和《梢頭》。

《江河水》的全曲由引子和A-B-A三個段落組成。樂曲音樂形象深刻動人,扣人心弦,具有很強的藝術感染力。

《江河水》是一首無關意境的經典樂曲,然而,它也不是樸素、自然完整的民間曲,而是就一種人間至情,以中國音樂特有的氣、韻、張力宣泄出淋漓盡致的樂曲。雖然談不上意境,它卻能使鬱憤一掃而空,故可百聽不厭,只是人們不能時時處於情感的激憤狀態,因之,此曲自然也不能作爲短時間內品味再三的樂曲。

在本次節目中您听到的是閔惠芬和吳素華兩種演奏版本,作爲風格的對比,閔氏風格與這些年來大陸音樂的激情有關,吳素華保有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初期傳統的時代氛圍,因此,她的演奏雖較不淋漓盡致,但局限性也較少。能夠達到同樣的渲染氣氛的效果。

下面我們來聽一段由閔惠芬演奏的這首樂曲的片段。(閔惠芬演奏的《江河水》)

好,下面我們再來欣賞吳素華演奏的二胡曲《江河水》,比較一下兩者的不同。

http://www.youtaker.com/【中國古典名曲欣賞】《江河水》 (音畫)

新唐人首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