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習近平投下關鍵一票 薄“掉頭”

【新唐人2012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隨著對谷開來案即將到來的審判,中共對薄熙來案的處理也再次引起關注。近日,日本傳媒曝光中共高層處理薄熙來的決策內幕,指薄熙來下台的關鍵一票是由習近平投出。另外,對於明日(9日)即將開庭的谷開來案,有消息傳她已經承認殺害英商海伍德和經濟犯罪。

《朝日新聞》引述消息稱,今年2月16日中南海召開政治局常委會議,議題是討論針對10天前發生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躲入美國大使館事件,探討是否需要追究其上級領導薄熙來的責任。

報導稱,常務委員們的意見分成了兩派: 胡錦濤、溫家寶、李克強、賀國強四人堅持認為應該追究薄熙來的責任。而另一方面,與薄的後台、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更為親近的吳邦國、賈慶林、李長春、周永康4人則持維護薄熙來的意見。

而最關鍵的一票是當時正在美國訪問的被認為下屆主席的習近平決定。中央辦公廳負責人聽從了身處華盛頓的習近平的意見,而習近平則站在主張追究責任的一方,以五比四定局促使中央追究薄熙來責任。

報導說,包括高乾子弟在內的數名黨內人士一致認為,如果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不點頭的話,其實是很難追究薄熙來責任的。

外界稱,中共在倒薄這一重大舉措實際上是胡錦濤和習近平對薄熙來政變計劃的斬首行動。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指出,王立軍叛逃美國引爆谷開來謀殺案,使得胡錦濤和習近平有機會以此為契機將薄熙來拿下。

習近平不喜歡薄熙來的強勢作風

此前,《新紀元》也曾報導,北京一位極為可靠的消息來源透露,中共政治局常委對如何處理事件發生了分歧。直到3月13日最後一次的常委會上,才在習近平的表態後,最終對薄熙來做出了免職處分。

這位消息人士的分析說,實際上習近平和他的智囊人物,並不喜歡薄熙來最近兩年來的頻頻動作。尤其是習近平的兩位主要助手,他們認為薄熙來的行事風格將對習近平構成很大的威脅,起碼是乾擾。

據英媒報導,官方政策雜誌《求是》近日刊登習近平講話,談到“一些黨員幹部大手花錢,搞所謂個人政績。”習近平還說,“有的黨員和乾部甚至沉湎於燈紅酒綠,以致跌入奢侈腐敗的深淵,教訓是十分深刻的。” 報導表示,習近平的這些言論是在“出擊”薄熙來。

傳薄谷開來已誠認殺英商

此外,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與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被控故意殺害英國人海伍德後,明天(9日)將在安徽合肥中級法院開審。

大陸網民在微博稱,指薄谷開來案明日(9日)上午8點半開庭,近日,大批媒體記者已雲集當地,這使中共當局非常緊張,公安武警緊急戒備,法院門前明日(9日)將實施管制。

據香港《東方日報》報導,7日有消息稱,指薄谷開來已招認殺人和經濟犯罪。據悉,起訴檢察官擁已有薄谷開來罪證,即前重慶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早前從海伍德屍體切取的一片心臟肌肉。

另外,《洛杉磯時報》引述薄家朋友消息稱,薄熙來兒子薄瓜瓜至今對案件保持沉默,是因為他擔心被控走私錢財到國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