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NB今年高峰落在Q4

【新唐人2012年6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7日電)和碩執行長程建中表示,第二季整體營運優於原先預期水準,由於基期墊高,第三季筆記型電腦(NB)目前較保守看待,不過其他產品成長可望彌補,逐季成長目標還是有機會達成。

和碩今天召開股東會,會後程建中表示,今年看來NB出貨量及整體營運高峰將落在第四季,預估上下半年NB出貨比重約45比55。毛利率也可望有比較好的改善機會。

程建中表示,今年下半年看來NB的狀況確實比年初看時保守一點,第三季目前看到的NB出貨預估量將較第二季下滑,一方面是第二季基期已高,另方面是從市場端及客戶端都感受到保守的氣氛。

和碩之前法人說明會預估,NB第二季出貨量季增率在30%至35%間,程建中表示,現在看來應可達標;至於消費性電子產品及通訊產品可望比原先預期還好,整體第二季營運目前看來,應可優於原先預期目標。全年NB成長4成的目標看來應可達成。

和碩99年自華碩分家掛牌後,來自華碩營收貢獻的比重,已從原本6成以下降到100年的45%,今年可望降到4成以下;在和碩積極努力下,蘋果成為和碩另一個重要的客戶,且是成長力道最強勁的一個客戶。法人預估,蘋果占和碩營收比重從100年的個位數,已躍升到今年第一季的18%。

和碩在產品多元化的策略也已逐步見到成效,程建中預估,今年PC相關資訊產品上半年占53到54%比重,其他產品已超過40%,其中消費性產品約15%,通訊產品約25%。

程建中指出,隨著量的增加,經濟規模效益發揮,今年毛利率可以有比較好的改善機會,但現階段仍存在變數,包括產品組合、新的東西進來,初期投入階段費用較高,但如果量可以擴增上來,毛利率會好一點,還有不少不確定因素有待觀察。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表示,目前看來,如果沒有特別的重大天災意外,今年初設定營收獲利逐季改善的目標,應可符合。

就下半年個別產品展望看來,NB第三季稍微下滑,第四季再造高峰;一體成型的電腦(AIO)下半年平穩;平板電腦上半年營收占比僅個位數,下半年會有較強勁成長動能,預計從第三季就開始衝;通訊類產品下半年也會有不錯的表現;至於消費性產品,上半年有不錯的表現,提前衝,下半年也會有不錯的表現,整體下半年還是會較上半年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