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宣布7日解嚴 籌擬新憲

【新唐人2012年1月2日訊】(中央社斐濟蘇瓦2日綜合外電報導)斐濟軍事統治者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今天宣布本週末解除戒嚴令,結束近3年戒嚴,為籌擬新憲法做準備。

在新年演講中,巴依尼馬拉馬宣布2月開始協商新憲法,取代2009年遭撤廢的憲法。

根據演講稿複本,巴依尼馬拉馬說:「未來幾週我將宣布2012年2月開始的全國協商過程。」

「為方便協商過程進行,2012年1月7日起停止公共緊急狀態管制規章。」

斐濟上訴法院判決巴依尼馬拉馬2006年政變為非法後,巴依尼馬拉馬2009年4月實施戒嚴,厲行嚴格新聞審查、禁止公共集會,還廢除憲法、開除法官、賦予軍警不經審判拘禁人民的權利。

包括澳洲在內,斐濟的鄰國長期呼籲巴依尼馬拉馬下台並恢復民主制度。

巴依尼馬拉馬說:「新憲法有部分特徵是無商量餘地的。新憲法必須建立以保障平等投票權之選舉制度為基礎的政府─奠基於1人1票,1票1值原則的真正民主體制;這種體制不會以種族為基礎分類斐濟人民;我國滿18歲的男女必須擁有投票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