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死 中朝邊境增兵防難民湧入

【新唐人2011年12月20日訊】隨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去世,東北亞情勢進一步緊張,昔日與朝鮮關係親密的中共,其動向倍受關注﹔目前有消息指出,中共解放軍已開始在中朝邊境增兵,以防止大量的脫北者湧向中國。

金正日死亡的消息19號一公布,中共解放軍便向中朝邊境增派駐軍,據中國人權民運資訊中心消息,按計劃要增調3萬解放軍到中朝邊境,預估這個月底就會到位。另據《Daily NK》報導,北京當局已向解放軍下達「一級戰備命令」。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這個獨裁者一去世的話,那麼這個北朝鮮就一定會出現一個政治變局,估計會出現權力真空,然後就會有權力鬥爭,會出現一些像難民啊、逃亡啊、或許會打內戰,像這些都有可能的」

中朝邊境增兵一事,前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表示,不足為奇。

陳子明:「我想他做了這樣的舉動,那也並不奇怪,這種緊要關頭他會動點這種軍事力量,親密的夥伴那都是過眼煙雲的事情,他們心裡是有數的」

金正日去世後,朝鮮獨裁政權究竟還能維持多久,大陸經濟學家綦彥臣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估計近兩、三年之內肯定會崩潰。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則認為,朝鮮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將趨於緩和。

香港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覺得這個強人政治,在金正日死了以後將暫時告一段落,在國際上呢我覺得他們在外交上會調整,不要太倒向於中國大陸,然後對西方或者對韓國,都會有緩和,可以談判喔」

蔡詠梅指出,朝鮮如果走向民主化,將對中國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新唐人記者常春、林秀宜、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