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好渴 划不了船捕不到魚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崇生上海6日電)中國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出現罕見地持續性低水位,若以每天下降20公分速度計算,最快一週後,鄱陽湖將進入枯水期。

新華網報導,因長江上游水量不足,江西省內降雨少,鄱陽湖持續出現罕見低水位,湖水水位低留不住魚,沿湖地區漁獲捕撈量銳減,漁民收入減少6成以上,也造成鄱陽湖淡水漁貨價格的上漲。

今年夏季大陸多地出現旱象,但進入立秋之際仍然蒼天無「雨」。江西省水文局最新統計分析,今年至9月2日,江西全省平均降雨1049公釐,比往年少23%,是歷史同期第3少雨量,再加上長江上游降雨少,造成鄱陽湖湖水不斷流失。

以今天上午8時為例,五大河流入鄱陽湖的水量是每秒1420立方公尺,出湖流量則達到每秒4080立方公尺。鄱陽湖水位正以每天10至20公分的速度急劇下降。

江西省水文局負責人譚國良表示,今天8時,鄱陽湖星子站水位為11.7公尺,比歷年同期平均值低3公尺;一旦星子站水位低於10公尺,鄱陽湖將進入枯水期。

報導指出,鄱陽湖湖面已不到1000平方公里,遠小於歷年同期平均值2890平方公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