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市場 5年內供不及求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波士頓28日路透電)貴金屬產業分析師今天說,中國很可能無視美國和日本要求放寬出口的壓力,繼續實施嚴格的稀土元素出口限制。稀土多用於風力渦輪、電池和高科技裝置。

美國券商凡埃克資產管理公司(Van Eck Associates Corp)貴金屬和礦業分析師馬蘭(Charl Malan)說,中國已加強控管其認為攸關經濟發展的原物料,也看不出在稀土議題上有讓步的理由。

馬蘭接受訪問表示:「中國需要許多商品,在其餘商品方面,也總以最優先、最重要的態度,確保本國供給和供給安全無虞。」

「這件事為何會有所不同?他們為什麼不先確保在運往美國等國之前,自己有足夠的冶煉礦物可用?」

馬蘭說,稀土需求增加,來自油電混合車和手機、手提電腦等行動裝置銷售成長,需求成長幅度很可能超越礦業未來5年的生產極限。

馬蘭說:「我們身處的環境,供給肯定、或許會不及需求。我們可能會在2015年前看到需求超越供給。」

馬蘭說,中國以外的礦業公司,包括美國和澳洲,正開拓礦源,預料1年內增加產量,不過追上中國可說難上加難;中國稀土產量佔全球約90%。

他說,挑戰不只是開採稀土,還包括以合理成本提煉。

馬蘭說:「全世界到處都有稀土,問題是含量太低,經濟上不可行。」

他說,中國主要優勢不在於稀土蘊藏量,而是大型的處理設備。

「中國人在這件事比其他國家的人聰明些,因為他們建造太多的設備。大量生產力閒置,意味著在我們所說的時間範圍內,也就是現在到2015年之間,他們會是成本領先者。」(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