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越南將合作開發稀土

【新唐人2010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東京22日法新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日本和越南本月份將就合作開發稀土達成協議。中國限制稀土出口之後,各國急於確保供給。

「日經新聞」(Nikkei)報導,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和越南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 )預定在10月31日會面,並就聯合開發計劃達成協議,由日本提供探勘和熔鍊技術,礦場則是在越南。這項報導未說明消息來源。

日本在釣魚台海域逮捕中國拖網漁船船長之後,2國外交糾紛越演越烈,中國在上個月限制稀土輸日。

日本高級政府官員昨天警告,中國若再不讓稀土出口至日本,國內儲備稀土可能到明年3或4月就會耗盡。

報導表示,日本貿易公司豐田通商(ToyotaTsusho)和雙日(Sojitz)正和越南國家煤炭暨礦產集團(Vinacomin)合作,準備在越南開發稀土。

報導說,2國領導人在河內簽署合作協定之後,開發計劃可能就會開始運作。

根據報導,另一家貿易公司住友商事(Sumitomo)也開始在越南北部的安拜(Yen Bai)礦場進行開發的可行性研究,最快可望在2013年開始出口日本。

住友商事,和豐田通商-雙日的聯合開發計劃,未來每年能生產至少7000噸稀土,將佔日本需求量逾20%。

報導表示,2項開發計劃的初步投資金額約為2億美元。(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