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體系全國聯網 公民黑箱分級曝光

【新唐人2010年9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寧波市春曉鎮網站近日洩露出維穩的分級體系,網友郭衛東出外旅行意外發現自己在維穩體系網絡中被設定三級監控對象,評論認為維穩系統已經全國聯網高成本運行。

星期一在中國的微博網絡和推特上,一個由網民發現的地方維穩文件曝光。來自浙江寧波市北侖區春曉鎮的網站的一份文件顯示,該鎮列出在上海世博會期間發揮「護城河」作用,嚴控民眾到上海進行維權。該文件顯示安保穩控級別分出A、B、C三級,A級人員作為重點穩控對象,由綜合治理辦公室、派出所安排人員進行24小時動態監控,B級人員以各村灰色信息員為主,採取早、晚碰面,掌握動向,C級人員以綜治辦、派出所、司法所開展約談形式,由當事人出具承諾保證書和發放告知書的形式,進行監控,並落實B、C級人員區域外出報告制度,隨時掌握重點人員的動向。採取綜治辦、派出所、行政村、信息員四位一體的穩控網絡。

本台記者星期二就此致電春曉鎮政府查詢:

記者:「網上有一個春曉鎮在世博會期間的一份維穩文件,所以想問一下對異見人士有什麼維穩的條約限定什麼的?」
鎮政府職工:「你是哪個部門的?」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台記者。」
鎮政府職工:「沒有規定的。」

記者:「但是網上明明就是說你們有一些工作而且把一些人士分成級別這樣子。」
鎮政府職工:「沒有的,沒有的。」

記者:「我唸給你聽吧,他說是全面落實維穩機制責任制,還有一個是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是不是有這樣一個小組呢?」
鎮政府職工:「這是我們具體的一些平常內部的一些管理工作。」

記者:「所以是有這樣一個小組存在,對吧?」
鎮政府職工:「沒有,沒有,好好好… 」

該名接聽人員尚未等記者問完問題便逕自掛斷電話。

上海知名維權人士馮正虎認為,春曉鎮地方小保密覺悟低,一時激動,內部文件也公開了。在記者打電話大約30分鐘之後,再次上網查看該文件時,發現已經被刪除,網頁中顯示一片空白。而這份文件的洩露已經顯示在中國維穩體系內部已經形成了一個對公民進行標記的分級制度。

上星期六,浙江知名博客作者郭衛東出差時在火車站安檢查身分,他在刷第二代身分證時,無意發現檢查屏幕上顯示除了他的姓名和身分證號,還有一個特別的「維穩三級」標識。郭衛東感到十分震驚,原來自己被聯網的電腦系統標記為維穩對象,到了任何地方都會被特別監控。郭衛東告訴本台記者:「那天下午我刷一下,發現下面出現維穩,我問怎麼維穩,他說你是否在派出所有備案,做了什麼事情,賭博什麼的。我說沒有,在顯示屏看一下,除了我的姓名和身分證,最底下有一行綠色的維穩,後面寫三級,我是感到非常驚訝的,因為沒看到不知道,看到以後發現原來分級別。」

郭衛東說,他還發現「維穩」的字下角還有一個警察的名字和手機號碼,說明已經有了專人盯防他的任何動向。

郭衛東將此消息發到推特上後,立即引發了網民的熱烈反應。網友認為,這彷彿成為了小說《1984》中的狀態,也堪比前東德的黑名單制度。按照春曉鎮所洩密的文件和郭衛東的經歷,可以看到一個全國性的聯網維權體系已經建成。近期河南維權人士王譯前往無錫探望網友華春輝等人的時候,也被當地政府獲悉其行蹤將其行政拘留。

根據今年3月中國人大公布的數據,2009年中國內部安保費用達到5,140億元,已經接近公開軍費的數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