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維穩巨款流向 百多訪民審計署討說法

【新唐人2010年8月20日訊】中國的維護穩定費用逐年遞增,目前已達到5千多億。近日,訪民接連到北京財政部和審計署詢查這筆費用如何使用、監督和審計。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海100多名訪民週三前往國家審計署上訪,要求審計署署長向全國訪民公佈「維穩資金」使用及監督審計情況,3名代表進入審計署與官員交涉,其餘的坐在大門外等候。

參與該次上訪但已經被遣返回上海的劉愛芳週四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審計署意思就是說這個費用肯定是有的,告這個費用的去向,你們沒拿到,我這裡不是說你說了要審就審的,他說要聽上面指令的,最後他出了一個單子,告訴我們上地方上面去。

而審計署官員向訪民承認這筆費用訪民應該有份。劉愛芳說:他們說使用該給被強遷戶的訪民,需要用這筆款子的人用的,像世博會他不讓訪民去,有的拿幾萬,很大一部分都沒拿到,有人拿到的不知道什麼途徑拿到,聽說是在世博園區周邊的,或者是在世博園區裡面的那些人,有些拿到,有些沒有。百多訪民之後被上海駐京辦 人員接走並遣返上海。

據悉,中國各地都設有維穩辦公室,其成員包括公安,檢察院和法院,國安部等負責官員,此外,基層鄉鎮政府和城市街道辦事處也都設立了維穩辦。

而在本月初,上海和其他地區的訪民十多人也曾到財政部詢問這筆巨款的去向,其中上海的朱金娣週四表示,接待的官員承認維穩費有訪民的份。

她說:他承認維穩費我們訪民有的,他說不是每個訪民都有,我問如果不是每個訪民都有,為什麼所有的截訪人員都有這個錢,後來他回答不出這個問題。

朱金娣還表示:有一個省市他們好像落實了,有一個表格,他們就把這個表格給我們了,表格上面就是說碰到重大會議時候上面有撥維穩費,說一年是5萬,或者是6萬,平常是3萬、2萬,是這樣的,是按每個人來計算。

知道有這張表格的北京吳姓訪民表示,所有大小事都給撥款了,以困難補助的形式給我們撥錢了,具體額度各地不同,開兩會時一人2萬,開奧運會時給的可能是4萬,60年大慶說給了5、6萬。

中國財政部今年兩會向人大遞交的預算報告稱,2009年用於維穩費用達到5140億元人民幣,較上年增長8.9%,增幅超過國防預算7.5%,與國防開支相差無幾。

每到重要會議及重大節日,各地公安,街道等會軟禁監視重點對象,有的把他們軟禁在賓館裡,有時把他們帶出去旅行,極少數的會給一筆費用以阻止其到重要的場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