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各黨派就阿富汗俘虜問題達成協議

【新唐人2010年5月15日訊】星期五(14日),加拿大國會各黨派議員,就阿富汗俘虜文件問題,在臨近期限的最後一刻達成協議,從而避免了一場可能導致提前選舉的政治危機。

司法部長羅布•尼科爾森,在眾議院公布一項協議,由四大政黨,各選一名議員,組成審查小組,參與審閱一份4萬頁的文件,這些文件涉及的指控包括:由加拿大士兵轉交給阿富汗當局的俘虜,經常遭受酷刑折磨。

這四名審查小組成員,每人必須簽署一份保密誓言,並接受適當的安全審查之後,才可以審閱文件,然後,他們將集體決定哪些文件可以公開。

審查小組不能解決的任何問題,將由一個三名法官組成的小組最終拍板定奪。

去年12月,反對黨要求政府出示所有原始文件。但政府強調政府要履行法律義務,維護國家安全,保護加拿大士兵在阿富汗的人身安全,以及顧全國際大局。

上月底,議會議長米利肯,做出裁決,他指定5月14日為限,政府必須滿足國會的要求。週五達成的協議,避免了政府受到蔑視國會的指控,內閣成員面臨被捕,面臨官司,以及提前舉行大選的可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