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達共識 明年初就人權對話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訊】中美兩國首腦17日在北京會談,達成了一系列共識,包括通過協商處理兩國經貿摩擦,明年初就人權問題對話,以及擴大在氣候變化、能源以及環境領域的合作。

奥巴馬與胡錦濤17日上午會談後,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雙方合作應對地區和全球安全挑戰,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聲明又說,雙方決定明年2月底前,在華盛頓舉行下一輪中美人權對話。

奧胡會談後,共同會見了記者。

奥歐巴馬在記者會上重申,美國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支持中方與達賴喇嘛的代表早日恢復對話。

奥巴馬指出,美國最基本的信念是,所有人應享有最基本的人權。他指出,美國認為它們是普世的權利,所有的人民、所有的民族和宗教信仰的少數群體都應該可以得到。

胡錦濤則稱,雙方將本著“互不干涉內政的精神”,就人權和宗教等問題展開對話。

胡錦濤也接受奥巴馬的邀請,在明年訪問美國。

中美首腦表示,會平等地妥善處理貿易摩擦。

在兩國首腦正式會談前,中美官員16日已就貿易摩擦發生爭執。

奥巴馬表示,他歡迎中國表明願意更加走向市場化。

媒體指出,奥巴馬這次到北京,受到中國高規格、大陣仗的迎接,中方接待規格之高,十分罕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