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銀:台經商環境進步15名 居全球第46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呂志翔台北9日電)世界銀行集團今天公佈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台灣排名推進15名,居第46位。關鍵的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大躍進90位,從第119名進步到29名。

世銀集團旗下的國際金融公司(IFC)發佈「2010年全球經商環境報告」,在183個經濟體中,台灣的整體經商環境便利度排名從去年的第61名進步為46名,這也是台灣3年來排名首度獲得改善。

由於程序繁複、時程過長,台灣開辦企業便利度影響整體經商環境,但最新報告顯示,台灣對開辦企業已進行改革,從8道程序減少為6項,需要天數從42天大幅縮短到23天,成本則從4.1%人均國民收入總值降為3.9%,排名得以有顯著改善。

世銀指出,台灣並推動賦稅改革,中型企業必須繳稅的次數從23降到18;每年準備、申報及繳交稅款的時數從340小時減少為281小時,台灣的納稅便利度排名從第100提升為第92。

台灣的營建許可處理排名則從127進步為97,申請營建許可及證照所需手續與時程,都有相當縮減。

但台灣僱用勞工便利度排名仍高居第153名,只比去年進步6名,是表現最差的項目。

全球經商環境前10名國家為:新加坡、紐西蘭、香港、美國、英國、丹麥、愛爾蘭、加拿大、澳洲與挪威。

日本與韓國的排名分別為第15及19,台灣在亞洲四小龍中仍然殿後。中國大陸則為第89。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