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性事件激增 中共中央對維穩做出新部署

【新唐人2009年9月9日訊】中國媒體報導,中共中央對下一步維持社會穩定工作做出一系列新部署,其中包括:全力打好確保新疆社會穩定、確保十一活動安全順利進行,以及處置群體性事件,解決信訪問題,加強社會管理和服務等。

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採訪報導,中國官方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新聞週刊日前稱,有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全國群體性事件總量同比有所上升,這是自2005年以來連續下降之後的首次反彈。其中,500人以上的群體性事件上升值得高度警惕。特別是有的地方發生的重大群體性事件,參與人數眾多、成分複雜,行為方式激烈,對抗性、破壞性增強,動輒阻斷交通、圍堵衝擊黨政機關,甚至進行打砸搶燒,對當地社會穩定造成嚴重衝擊。

貴陽的時事分析人士曾寧說,中國群體性事件增多主要是很多地方政府的利益和老百姓的利益發生激烈矛盾:「中國的群體性事件應該說它的根源還是在於現行的這種政治體制,因為民眾的訴求和執政者的利益應該說在相當的程度上難以調和。在這種情況下的話,當然民眾訴求就很容易和執政者的政策和政府的行為產生衝突。」

曾寧說,中國群體性事件增多一個主要原因是官商勾結,侵犯民眾的利益:

「要想解決中國的群體性的事件的話呢,我想還是要靠體制的改革,體制變革, 你比如說怎麼樣能夠做到或者說實現民眾的訴求和政府的政策,執政者的行為儘量地從磨合到一致?我想這是擺在整個中國社會,包括政府,執政者面前的重大問題。」

報導說,根據中共中央的要求,中國各級黨政領導幹部必須深入研究群體性事件發生、演變的規律特點,有針對性地完善應急預案,建立健全地方黨委書記負總責、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的聯合指揮協調機制,不斷提高指揮水平和處置能力。但四川自貢市紅旗鄉的維權人士劉正有說,在中國,問題是地方領導往往是濫用公權力,侵害老百姓權益的禍首:

「今年2009年也是一個敏感年,而且中央出這個民生文件解決的這個文件可能是出了很多吧,包括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出的文件也不少。如果這個文件執行的是各地省、市、區當地的官員,這批官員就真正是危害人民群眾利益的這批官員。」

報導還說,今年上半年,進京集體上訪、非正常上訪人次同比上升。信訪訴求涉及諸多領域,一些老問題與新問題互相交織,群體性利益訴求突出,有的地方因處置不當導致矛盾激化,給社會穩定帶來負面影響。劉正有認為,中央政府不斷下命令要地方政府解決涉及農村土地徵用、城鎮房屋拆遷、國有企業改制等諸多問題,可中央的命令在地方往往成為空洞的口號,沒有任何實際效果:

「中國的老百姓就相信中央會給他們一個說法,而且也希望中央政府給地方政府施壓,但是中央政府遲遲不採取行動,光是發文件,喊空口號,我認為是不利於治理國家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