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六四20年後 中國人權無改變

【新唐人2009年6月24日訊】18年前,當時是美國國會議員的南希‧佩洛西在訪問中國時,天安門廣場上展開橫幅表達對學生民主運動的支持。在六四20週年的今天,她對中國的人權自由狀況如何看待呢?來聽聽她在6月22日與舊金山的少數族裔媒體見面會上的一番話。

“到現在都還有從六四時就被關押的人在監獄裡。”這是在六四學生民主運動20年後的今天,美國國會議長南希‧佩洛西對中國人權問題的感慨﹕“我真的不知道,我無法告訴你在中國改善人權要多少年。我所知道的是,二十年前當我們在談論天安門廣場所有那些事時,我從來沒有想到二十年之後我們還是停留在原地。”

91年訪華時,佩洛西曾在天安門廣場上展開橫幅,悼念六四死難者。

佩洛西談到,更使人吃驚的是,現今的中國年輕人對六四毫無感知。比如說,當年天安門廣場上,一個年輕人站在坦克車前的畫面,在美國家喻戶曉﹔而當今北京的大學生卻毫無感知﹕“他們問,這張照片對你有甚麼意義?他們說他們毫無概念。這是某人的藝術作品嗎?還是你做的?他們根本不知道。這就是中國(中共)處理天安門事件的一些手法、用封殺的。這幾乎無法想像、(中國)大學生們對於坦克車前年輕人的畫面一無所知。與他們無關似的”。

佩洛西說,今年五月到上海訪問時,有教會人士告訴她,中國在宗教自由方面已有改進。但她知道,從地下教會和其他信仰團體的遭遇來看,事實並非如此﹕“還有其他宗教團體遇到的困難,包括法輪功,不管你是否把她歸類為宗教。他們還是沒有途徑來自由表達自己的信仰和行為。”

在舊金山少數族裔媒體見面會上,佩洛西總結了中國之行,並回答記者提問。她反覆強調自己的原則﹕如果你不為中國的人權說話,就沒有資格對世界其他地區的人權說話。

新唐人記者張芬、彥平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