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知名指揮家:神韻音樂是天才之作

【新唐人2009年1月12日訊】中國的傳統音樂和阿拉伯傳統音樂是否有聯繫﹖埃及知名指揮家薩瑞 杜依達(Sary Dowidar)在看完神韻在舊金山的演出後表示,聽過神韻中的音樂,他獲得了很多可以應用在阿拉伯音樂中的靈感,他還稱讚,神韻演出音樂的編曲家是天才。

杜依達(Dowidar)博士是埃及國家民間舞蹈團的指揮,他曾經擔任開羅阿拉伯音樂歌舞團的指揮,也在包括開羅美國大學等多家埃及高校擔任指揮。他自己也是一位出色的作曲家,小提琴手。杜依達(Dowidar)博士表示,神韻演出音樂的編曲家是天才。

“編曲家是天才,結合中西,有些人拒絕結合中國傳統樂器和交響樂團,我不拒絕,相反,我鼓勵如此,因為兩者結合難,不容易,兩者結合不容易,風格,用西方的交響樂團演奏中國音樂。他們演奏的方法不容易,但他們能讓人們通過西方樂器理解內涵,難以置信。”

杜依達(Dowidar)博士表示,作曲家確實將音樂觸及到人們的心靈和靈魂。而且不需要舞蹈,音樂本身就可以講述舞臺上表演的故事。此外,他還喜歡木蘭從軍和寶藍仙子兩個節目。

杜依達(Dowidar)博士從事指揮的埃及國家民間舞蹈團有70名成員,其中包括舞蹈演員和交響樂團成員。埃及國家民間舞蹈團成立於1960年。

杜依達(Dowidar)博士:“我想再看上多於三、四遍,直到研究透,感謝。”

新唐人記者袁科舊金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