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权分立外还有“第四政府”?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中猛烈抨击华盛顿游说势力,并表示白宫没有游说人员的就业机会。不过有迹象表明,只要游说人员遵守奥巴马制定的限制,依然可以在过渡班子中发挥作用。游说团体和舆论的反应不一。

奥巴马过渡班子负责人、未来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波德斯塔11月25日提出了过渡班子的“职业道德”标准,其中特别谈到对游说人员的使用以及对游说活动的限制。波士顿环球报援引波德斯塔话说,奥巴马将允许游说人员参加过渡班子运作,条件是,这些人在过渡班子中从事的工作,不得与他们过去游说的议题相关。

这位白宫主管还说,过渡班子不得接受游说团体的资金和捐赠;过渡班子中的任何工作人员,日后从事游说行政当局的工作,必须离职一年后方可重操旧业。奥巴马新政府限制游说活动的详细规则将适时陆续出台。波德斯塔说,此举的目的是要消除华盛顿游说人员的“不良影响”,改变华盛顿的运作方式。

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猛烈抨击游说活动。波士顿环球报援引奥巴马的话说,他不曾接受游说团体的一分钱,在限制游说上,他的立场比任何总统竞选人都坚决。奥巴马还说,他的白宫班子不会容纳游说者。

首都华盛顿目前有4万多名登记的游说人员,这个集合体、或称“院外集团”,有华盛顿“第四政府”之称。另外,很多公民权利组织也对议员和政府部门游说,作为表达公民诉求的手段之一。奥巴马过渡班子对游说活动的限制,在游说群体及舆论界产生了不同反响。

布莱恩.帕拉斯克是美国游说者同盟(ALL)主席。他说,他尊重奥巴马班子的做法,但对限制游说可能失去游说的积极意义表示关注。他说:“如何从政是奥巴马自己的选择,想实行这些规定当然可以,美国游说者同盟会遵循这些规定。不过,我们担心的问题是,鉴于上述严格的规定,政府可能会因此失去很多来自公共政策人士的积极意见。”

这位游说团体负责人强调,游说是公民参与民主进程的重要方面,因为美国政府结构十分复杂。他说:“我们的政府系统很复杂,拥有众多运作的分支和部门。我们需要确保,民众在政府运作过程中有发言权;需要告诫民众,政府政策变化的连带影响。这方面游说人员可以发挥作用,可以向民众解释,政府的哪些法律变了,影响是什么等等。”

他还说:“游说是我们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共政策制定过程的环节。游说能使民主制度更好发挥作用,因为民众就一系列问题的观点就此能得以表达。美国民众广泛结社,并且就各种问题发表意见,游说是表达观点的一种方式。”

对于白宫使用游说人员的具体做法,波士顿环球报说,奥巴马似乎“软化了”强硬立场。有分析人士说,奥巴马目前对游说人员采取的措施,并非体现其最初承诺的“全面改革”。这可能反映出,消除华盛顿庞大注册游说人员的影响多么困难。还有游说人员认为,奥巴马在采取具体步骤,努力避免政府腐败现象的出现。

不过,奥巴马对华盛顿政治圈游说势力的第一次整治,可能不会影响这里民间类组织继续从事游说。迪安娜.江是“亚裔与太平洋岛屿居民医疗健康论坛”(APIAHF)的项目干事长,她说,同拿薪酬的游说者不同,他们机构的游说只是辅助手段,而且没有雄厚财团背景和强大的资金支持。

迪安娜.江说:“"因为我们不是登记的游说组织,游说也不是我们工作的主要目标。可以想象的是,对拿钱的游说者如果制定了的限制,可能会为我们的游说提供更多的机会,我们可能不会被关闭,停止运作,我们将继续从事目前的事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