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明接任民進黨主席 扁謝同台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日電)民主進步黨二十一日將舉行第十二屆黨主席交接典禮,由現任黨主席謝長廷交接給新任黨主席蔡英文,前總統陳水扁也會以貴賓身份出席並致詞。

民進黨明天上午十時三十分將舉行黨主席宣誓就職交接典禮,由仲裁委員會主委陳繼盛擔任監誓及監交人,歷任黨主席許信良、陳水扁等人,以及此次黨主席選舉兩位候選人辜寬敏、蔡同榮也會到場觀禮。

蔡英文民進黨在野後的首位黨主席,據了解,她將就民進黨如何扮演好反對黨的角色、重建人民對民進黨的信賴、加強地方耕耘、守護台灣主權等層面發表就職演說。儀式中還將有「全黨團結、穩固基石」的儀式,象徵結束民進黨八年執政,民進黨要重回民間,扮演好反對黨的監督制衡的角色。

隨著蔡英文正式接任黨魁,民進黨秘書長、副秘書長等重要黨職最快在明天確定,秘書長人選目前以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其邁、前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呼聲最高,至於其他各級主管將會陸續補齊,部份主管也被要求暫時留任到五月底,協助黨務交接。

英文明天下午將主持首場中常會,新任中常委陳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賴清德將宣誓就職。依據民進黨規定,從執政變成在野後,執政縣市首長必須相互推派一人成為中常委,此外黨團幹部是當然中常委。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卸下中常委身份後,選在民進黨常會同時間於台北國賓飯店舉辦卸任感言談話會,陳水扁也將到場致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