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WHO再度失敗 中共阻撓是主因

【新唐人】第59屆世界衛生大會(WHO)5月22日在瑞士日內瓦正式召開,台灣第十度爭取成為觀察員的訴求,遭中共在總務委員會与大會雙重封殺下失敗。台灣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張武修23日接受越洋電話采訪時表示,中共的政治阻撓,使整個區域衛生風險增加,請看本台采訪報導。

台灣的邦交國帛琉(Palau)、馬拉威(Malawi)等提案將“台灣成為WHA觀察員”一案列入大會議程,因為遭到中共的反對,并沒有通過。

台灣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張武修說:“政治因素是最重大的阻撓這件事情的因素,中國大陸仍然沒辦法以衛生專業為主導,把政治議題的爭議先擺一邊,這是很令人遺憾的。”

張武修強調,WHA的決定是不明智的,此舉不僅影響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對於區域的衛生,也會有較高的風險。

針對中共衛生部長高強在發言時,認為台灣藉著健康議題試圖制造「一中一台」与「台獨」等政治問題,以及中共會給予台灣防疫幫助等,張武修回應說:“台灣人民的健康,是台灣人民獨自在經營,一中原則顯然沒辦法提供對台灣人民健康的照顧。 台灣不可能靠北京的衛生當局提供任何健康照顧。”

對於未來爭取加入世衛組織是否有新的策略,台灣方面表示,民間醫療團体建議明年直接申請會員國,此案是否可行仍有待評估,此外,未來兩岸衛生部長是否透過WHA机制對談,各界也都給予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 李雨璇 林佩縝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