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開放》雜誌重點報道《九評》和退黨

【新唐人】5月1日出版的香港《開放》雜誌,打破香港傳媒的禁忌,首次重點報道了目前華人圈廣泛流傳的《九評共產黨》和退黨現象,躋身敢於觸及這個敏感話題的少數媒體行列。雜誌整版刊登在紐約舉行的百萬退黨大集會圖片,詳細報道了大遊行的情況、退黨現象的來龍去脈,並原文刊載《九評》中的第一評。序文中稱《九評》是海外首創的有份量的批共系列,論據豐富,筆鋒銳利,具有震撼性論證力量,而由此掀起的退黨浪潮,是89年“六四”以來海外抗議中共統治的最大浪潮。

(CUT﹕《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解釋說,《九評》和退黨現象是重大新聞。)《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我們把這個看作是一個很大的民眾的社會運動,這是有很大的一個新聞性。

她透露,雜誌也花了不少功夫準備這個專題報道,包括資料收集、相關人士的採訪,甚至登載的圖片也是精心挑選。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這個標語很吸引人,解體共產黨,恢復中華,還有這個口號也是我非常欣賞的,一個沒有共產黨的中國將是一個嶄新的自由民主的中國,所以我就說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

對於有人質疑網上百萬退黨的真偽,蔡詠梅認為數字可信度相當高,因為每個退黨聲明都有個人特色。

(CUT﹕《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你說找一個來寫,每天你就在那�設想,站在這個角度寫一段,站在另一個角度寫。一般來說,很難。因為我們做新聞都知道,即使一個寫手也要去揣摩,我是農民的思想怎麼想,工人要退黨怎麼辦。)

她並說,目前退黨也成為他們朋友間的熱門話題,只是香港主流媒體還不敢報道。

《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香港傳媒不報道,是因為他們認為這個太敏感,香港這種特殊的環境下,會承受很大的壓力,而我們這種媒體非常獨立的,就不存在這個問題。

創刊18年的《開放》雜誌曾多次得到本地的人權新聞獎,許多香港的大律師、民主派人士和大學教授都是忠實的讀者,甚至據說中南海每期也會進口30本。蔡詠梅相信,他們的報道也會令到更多的社會人士,包括主流媒體關注和報道此事。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