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兩國對朝鮮參加六方會談問題上達成共識

【新唐人】國國務卿賴斯繼訪問日本之后, 于20日訪問國,當天上午會見了韓國總統盧武鉉及韓國外交通商部長潘基文。雙方對朝鮮核問題進行了會談。在會談結束后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國國務卿賴斯和外交通商部長官潘基文表示: “在稍早前的會談中明确了用和平的方式和外交途徑解決朝鮮核問題, 并确立了在六方會談框架內解決問題的目標原則。”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務卿賴斯強調指出: “朝鮮希望得到的東西只有通過六方會談才能得到。六方會談同樣包括了對朝鮮安全保障的議題。美國一直以來對朝鮮居民進行糧食援助, 其它國家也計划提供能源供給。如果朝鮮不下決定這些永遠也得不到。”

她還說: “朝鮮核問題不僅是朝鮮和美國之間的問題,也是与六方會談有關聯的中國、俄羅斯、日本等國共同的問題。各方都不愿看到朝鮮半島擁有核武器。” 并強調 “期望中國在朝鮮核問題上能夠更積極的參与。”

在這之前訪問日本時國務卿賴斯公開提及朝鮮是主權國家成為關注焦點。她說:“朝鮮是主權國家,這是事實。” 還強調 “美國希望在六方會談談判桌上和朝鮮展開對話,并沒有襲擊或是進攻朝鮮的打算。”

有一外電記者問: “對中國軍事現代化有什么想法?”時她說: “對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很懮慮。 美國和中國雖然在見解上有很大差异,但相信在經濟、外交上能建立有建設性的關系。但我想歐洲給予中國軍事現代化技術協助是不妥當的。”

美國國務卿賴斯還會見了國統一部長官,并交換了有關朝鮮核問題及現狀的看法。

20日下午离開韓國前往亞洲六國之行的最后一站中國訪問。

新唐人 記者 金松 韓國首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