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喊出“核心意识” 微妙未提习近平

【新唐人2016年02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近段时间,中共多位地方大员相继喊出要“维护习近平核心”后,其余高层官员如何表态受到外界关注。继有江派色彩的江苏、海南两地省委书记1月31日表态支持“习核心”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2月1日亦在会议公开强调“核心意识”,但颇为微妙的是,韩正并未明确作出“维护习近平核心”的表述。

据大陆媒体报导,韩正在2月1日举行的上海市纪委会上发表讲话,讲话中他强调了最近中共官场颇为热门的“四个意识”,其中包括了备受关注的“核心意识”。但引人注目的是,韩正并未像其他省市大员那样明确作出“坚决维护习近平核心”的表述。

外界观察注意到,韩正的讲话,刚好是在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1月31日喊出“坚决维护习近平这个核心”之后。由于上海是前中共党魁江泽民的“政治大本营”,韩正本人与江泽民家族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韩正如何表态,成为外界密切观察的焦点。

此前,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安徽、山东、湖北、四川、云南、陕西等10个省市的“一把手”在当地常委会议上纷纷表态向习近平“看齐”,并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其中天津、四川、湖北、安徽以及广西一把手在当地常委会议上先后喊出“习核心”,引起外界舆论升温。

此外,中办主任栗战书主持召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作会议时,同样要求中共官员增强“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习近平“保持高度一致”等。

不寻常的是,就在韩正表态的当日,有习近平阵营背景的大陆财新网发表了主编胡舒立所写的评论文章《政府扶持“双创”不宜越位》。文章批评了日前上海市政府出台的财政补偿风险投资损失的管理办法,称此举必然搅乱正常投资秩序,“有违国情民意”,有违习李中央的相关政策,并直言上海政府此举“越位”。

文章最后还发出警告称,趁相关工作未全面铺开,此时上海市有关部门倘若能够“认真反思”,尚有挽回余地。而财新网与习近平、王岐山有特殊关系的背景广为人知,胡舒立的评论被视为有敲打上海意味。

韩正本人也被指与江派大佬均有密切关系。海外媒体曾经报导,2011年12月末,江泽民曾对上海老干部明确表示,他支持韩正接任上海市委书记。江当时还评论说,韩正“是最了解上海的人”。

18大以后,韩正接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香港《动向》杂志曾经报导,原习近平大秘丁薛祥掌控上海政法委,成功阻击了江派的后备人选、吴志明的副手、上海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学兵上位。而韩正也随着江派的式微而暗中与江派拉开距离。

2012年12月,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名流”版面里出现了一篇文章《上海人韩正》。文中着重强调了韩正讲话中提到了两个“凡是”,即“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须严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须结合实际修订已有规定”。这个讲话被外界普遍解读为向习近平进行政治表态。

但在“凡是”论出台后的第二天,韩正又出席了由中共前总理李岚清主导成立的“三高”音乐会,并在此音乐会上演奏手风琴,被外界媒体形容其立场“摇摆”。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认为,这次韩正关于“习核心”的表态,可说非常微妙。这或许是因为有着江派背景的他,无法彻底切割与江派的利益纠葛,因此也无法坚决维护“习核心”或是向习看齐,即其潜台词或表示只能有限的遵循中央的指令。

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则提出,在上述各中央及地方表态中可以看到,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中办主任栗战书、以及中共政治局在提到“核心、看齐”意识时,亦暂未提及“坚决维护习近平核心”这样的表述。他认为,这或显示韩正在当前敏感局势之中如履薄冰、不敢越雷池半步的真实处境。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禁闻】沪禁议人事 韩正惧反腐总攻上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