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军改5步走 江泽民“步步惊心”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日前,习近平军改5大战区出炉,标志着全面军改框架改组基本完毕。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分5步走最终突破江泽民派系重重阻碍,而习的这一系列动作却使江泽民“步步惊心”。

盘点习近平军改步骤,有5大时间节点:2015年9月3日,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2015年11月,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专题会议上定调;2015年12月31日,首次公布军改后新军种;2016年1月11日,对外宣布军委总部制改为多部制;2月1日,中共军队五大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向各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破除江派掣肘 习近平“用枪指挥党”

早在习近平2015年11月定调军改之后,外界就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军改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著名时政评论家陈破空分析说,习近平上台后3年才定调军改,第一任期已经过去大半,主要与习近平前两年权力受到江泽民派系掣肘有关。

陈破空说:“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四中全会和五中全会提出的人事安排,想让刘源进军委、让张又侠做军委副主席,在政治局常委没通过,因为政治局常委中江泽民派系占4人,最后4:3没通过。”习近平在权力受到以上挫折的情势下,突然把军改提上议事日程。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军改可以概括为3部曲:第一步是军种反腐,为今天的军队改革铺路;第二步就是军队改革,为绝对掌握军权奠基;第三步,以军改为政改铺路,但仍有争议。

陈破空分析,按理,改革应该是先政改后军改,因为军队的问题首先是个政治的问题,但是由于中共这个政治生态又决定了一个现实,当权者不管是否有政改的企图,必须先抓住军权才能控制政权,用枪逼着党指挥党走。从这个角度讲,习近平今天的军改符合中共党内的政治生态。

清除江泽民军中“两个代表”

据港媒披露,胡锦涛掌权的十年期间,也曾提出军区改战区的想法,但由于军权被江泽民的军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架空,军改之事不了了之。

外界观察发现,习近平十八大全面从胡锦涛手中接过权力后,吸取胡锦涛时期的教训,众多举措都是在突破江泽民派系的禁锢,意在去江泽民化,从而达到有效执政,其中不乏让江泽民心惊胆战的举动。

2014年6月31日,江泽民亲自提拔的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破冰出炉,外界认为,江泽民等于被习近平当头打了一棒;2015年7月29日,江泽民亲自提拔的另一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抛出,外界认为,习近平等于把江泽民在军中底细当众扒光。至此,江泽民对军队已经完全失去话语权。

外界观察到,习近平让江泽民心惊的还不止于干掉江泽民在军中的“2个代表”,就在徐才厚郭伯雄“2个代表”落马期间,还抛出了江泽民亲自提拔的政法系另一个“心腹代表”周永康。周永康紧跟徐才厚之后,于2014年7月29日被立案审查。

江泽民亲自培养的3只国级“大老虎”被抛出,虽然让江泽民心惊,但有分析认为,江泽民仍然有被写进中共党章的“三个代表”做最后依仗。但从2015年2月到2016年1月出现的政治形势上看,有观察认为,江泽民的最后屏障也似乎难保了。

关键时刻来临 江泽民“步步惊心”

2015年2月,习近平的“四个全面”替代江泽民“三个代表”。当时有分析认为,“四个全面”已经从话语系统取代了“三个代表”的“核心”地位。2016年1月上旬以来,从中共地方官场到中共中央,先后出现拥护“习核心”的声音。外界认为,“江核心”的失势更加明显,江泽民的影响力几乎已经被耗尽。

2015年习近平阵营虽然遇到天津大爆炸和股灾等巨大威胁阻碍,但从9.3大阅兵宣布裁军,再到宣布军改决策、成立新军、改制军委,直到本次5大战区出炉,江泽民派系经营20余年的军队还是被全面改组。

有分析认为,在接下来的人事调整中,江泽民的军中余党将被全面清除,随着习近平掌握绝对的军权,打江泽民、曾庆红等终极“老虎”的关键时刻已经来临,这对习近平来说将更加得心应手,相反对于江泽民而言,这应该是最心惊的。

相关视频【世事关心】军改,大变局的前奏?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