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满汉全席”展 143道菜由寿山石雕成

中国新年即将到来之即,福建福州日前展出了一道独特的大型“满汉全席”,皆由寿山石雕刻而成,共有143道不同菜式,让观众啧啧称奇。

满汉全席”由石雕艺人孙兆勇创作而成,他历时近20年潜心收集、创作,利用月尾石、善伯冻、艾叶绿、老岭石、芙蓉石、杜陵石、瓷白芙蓉等几十种寿山石雕刻。

孙兆勇表示,餐桌上琳琅满目的“菜式”都是以寿山石当中的一般石材雕刻出来,他介绍自己亲力亲为,多花工夫,细心观察每块石头的形态及善用素材。同时到民间各地寻访“满汉全席”各菜式的原型和做法。

“满汉全席”展出后,不少民众和外地游客纷纷前来观展。栩栩如生、制作精美的各式“菜品”,令观众啧啧称奇。

早在2013年,孙兆勇的“满汉全席”就已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颁发的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不重样菜肴食材数量之最”吉尼斯中国纪录。

“满汉全席”是以烤乳猪作为主打。143盘“菜肴”中,包括了光饼、油条、鱼丸等福州传统美食,不少观众说,太逼真了,让人忍不住想吃一口。

孙兆勇说,他创作的初衷:想让寿山石发挥其特有的光芒,把中国文化和寿山石艺术相结合,让国人乃至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物产丰富以及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