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秦良玉也反腐?评:治标须治本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讯】秦良玉是明朝末年战功卓著的巾帼英雄,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被正史载入将相列传的女性。史料记载她保家卫国,智勇双全。不过最近秦良玉被和反腐扯上关系,来看报导。

明末巾帼英雄秦良玉是四川忠州人,《明史.秦良玉传》记载她“为人饶胆智,善骑射,兼通词翰,仪度娴雅”。同时秦良玉治军非常严格,每当行军法令,队伍肃静严整。她率领的军队号称“白杆兵”,令远近的敌军都十分忌惮。

传记中还记载,秦良玉自愿拿出家中资产解救国难,奔赴道义。在张献忠完全占领四川之后,她仍然忠于国家,不向叛军投降,一直坚守到张献忠兵败身死。

而现在,秦良玉成为中纪委最新纳入“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中的历史名人。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1号说,他们即将推出重庆秦良玉专题。除了秦良玉“保家卫国”的精神,预告篇中还提及秦氏家族“遵纪守法”,并说秦氏家规第一条,就要子孙遵纪守法,缴纳应该缴纳的赋税。不要因为一家俬利或财产,而弃置忠君、爱国、忧民这样的本分。

近年来“家风”“家训”成为官方媒体不断重复的话题。这个专栏从去年5月推出,希望从传统文化中找到借鉴,从家庭角度约束官员清正。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谁都知道共产主义整个的信仰体系在中国现在基本上是完全立不住脚的。那么习近平上台以后,只是高压反腐这些方式,他知道不能长久,他急于需要一个意识形态上的东西,能让人至少从精神上有所顾忌。”

重温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能否让中共官员清廉起来,同时也约束家人呢?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认为,现在人们提倡传统文化的“标”,却忘记了要恢复传统文化的“本”。

旅美原大陆历史学教授刘因全:“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部分,那就是相信有神,相信因果报应。正因为这样,人们敬天畏命,能够自我约束自己,按照一定的规范去工作,去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好多官员掌握了大权,他们也会慎独。但是共产党搞唯物主义,它打破了传统文化精华对人们的约束。这样大家认为没有神管着自己,没有因果报应,所以他就可以为所欲为。在这种情况下,传统文化在目前倡导起来,就有很大的难度。”

评论认为,要想让丧失了自我约束能力的官员清廉起来,只能依靠其他的监督机制。

刘因全:“根本的还是要监督。要把监督这些官员的权力交给人民。如果这些官员做了违法乱纪的事,他都能够很快的得到惩罚,在这种情况下,再配合着道德的提倡,包括传统文化的提倡。这样才能够起作用。”

时事评论员文昭:“现在社会有一个共识,就是认为反腐败状况需要通过一个权力体制的设计,一个监督体制的设计,它是一个现代文明的问题。一般在民主国家和法治比较健全的国家,一般来说腐败情况都不太严重,即使发生的话,也能得到纠正。所以一般来讲从制度上反腐,都是讲权力要分离,要民主制度。”

在预告秦良玉专题即将“登场”的前一天深夜,中纪委网站还发表文章,承认通过巡视,发现被视为中共执政“重要力量”和所谓“先锋队”的国有重要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党员,普遍党章党纪意识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

采访/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