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货币决战即将爆发 美对冲基金大举空袭人民币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有着亿万身家的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1月24日在瑞士达沃斯接受CNBC采访时警告称,由于各国处理国家财政赤字时的方法不同,有可能因此而爆发“货币战争”。日前,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指,美对冲基金行业一些规模最大的公司正大举押注人民币下跌,华尔街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领导人之间即将展开决战。

据《华尔街日报》2月1日报导称,巴斯(Kyle Bass)麾下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已卖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债券资产,专注于做空亚洲货币,包括人民币和港元。

这是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的这家公司进行的规模最大、目标最为集中的一次押注。在数年前,这家公司曾经成功做空美国住房市场,如今,该公司将约85%的资产都押注在未来三年人民币和港元将贬值的交易上;这项押注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包括借来的资金。

巴斯表示,就投资规模而言,这一次要比上次爆发次贷危机时大得多。巴斯认为,人民币在未来三年的跌幅可能高达40%。

除此之外,还有知情人士称,亿万富翁交易员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和对冲基金经理泰珀(David Tepper)已经对自己的头寸进行部署,押注人民币将下跌。艾因霍恩(David Einhorn)麾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也持有押注人民币贬值的期权。

这些基金做空人民币适逢一个对中国大陆领导人而言非常敏感的时期。报导说,习近平的政府在多条战线上进行努力,目标包括实现经济软着陆,应对身负重债的银行系统,以及引导经济朝着消费主导型增长模式转型。

不过,该报导同时也承认,相比面对由市场确定价值的货币,在人民币面前对冲基金的这一做法“风险要高得多”。中国大陆国有经济给予政府诸多调节手段以及大量可供支配的资源。今年早些时候,大陆国有机构在外国人进行大部分押注的香港市场曾经买入大量人民币,造成香港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飙升66%,难以为空头头寸进行融资,人民币因此大幅走高。

此前,素有“金融大鳄”之称的亿万富翁投资家索罗斯(George Soros)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预测,中国大陆经济将不可避免出现硬着陆。索罗斯还表示,有鉴于此,他看空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和亚洲货币。

索罗斯的言论很快引发舆论效应,官方新华社于1月23日发表英文评论文章,称肆意投机和恶意做空将面临巨大损失,甚至法律严惩。1月27日,新华社再次发出社评,警告做空中国大陆的国际游资。所不同的是,这一次文章中对索罗斯直接指名道姓,显得极不寻常。

据了解,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一名发言人,以及索罗斯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未就该公司外汇头寸置评。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指出,官方的上述表态已震慑了一些基金经理,导致他们不再加大力度做空人民币。一些交易员已缩减甚至完全退出了人民币空头头寸,称他们无意与中方对着干。部分交易员称,他们正寻求转而做空那些一旦人民币继续走低,预计将跟随贬值的其他亚洲货币。

报导还引述熟悉交易的知情人士称,那些依然看跌人民币的交易员们目前正通过多种方式来做空人民币。一些人押注,人民币在岸汇率与离岸汇率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扩大(离岸汇率对市场更加敏感)。1月初,这个差距一度扩大至人民币0.1367元,之后在政府的干预下急剧收窄。

对冲基金潘兴广场资产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LP)的主要投资人、创始人兼CEO比尔•阿克曼,曾经在写给投资者的年度信函中披露,去年夏天,他的潘兴广场资本建立了大量人民币空头名义头寸,具体方式是购买了看跌期权和看跌期权价差,以此来保护投资组合免受中国经济意外走弱的影响。

阿克曼承认,尽管做空人民币是靠谱且合理的资金来源方法,但他们最终“只有微薄的盈利”,而且这些盈利不足以抵消该公司蒙受的更大亏损。

报导最后评论说,阿克曼的这番言论显示了在这类押注中获利的困难程度。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禁闻】人民币汇率暴跌 或倒逼政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