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史无前例 出台超级机构看管6大央媒

【新唐人2016年02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松风报导)自从习近平18大上台以来,与刘云山在“笔杆子”文宣系争夺话语权的博弈就一直没有间断。而向文宣系几大喉舌媒体派驻纪检机构,是习王削权刘云山最主要的方式。日前,有港媒称,中纪委印发了向中央一级党政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显示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已经成为一个“超级机构”,这个机构事实上覆盖了对中共6大央媒的监督。

中纪委超级机构出台 覆盖6大央媒

中共日前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中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其中“一对一”单独派驻20家;“一对多”综合派驻27家,负责监督119家单位。

香港大公网31日刊文表示,这当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新角色是“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尽管这个机构的名称显示其似乎仅仅只是派驻《人民日报》,但事实上,这是一个“超级机构”,其监督范围囊括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国日报社六大央媒,堪称史无前例。

众所周知,这六大央媒中,人民日报是中共中央机关报;新华社是中共国家通讯社;求是杂志是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则分别是中共在文化、财经、外宣系统的旗舰级报纸。

此前,中纪委曾经设有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驻新华社纪检组,分别监督这两大正部级央媒。而其余四大副部级央媒则长期存在派驻缺位,形成空白地带。2015年初,中纪委新设了驻中办、国办等七家纪检组。其中,驻中宣部纪检组同时监管宣传文化系统十几家单位,覆盖了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和中国日报社。

本次改革之后,中纪委整合了各种监督资源,调整设置新的“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统一监督六大央媒。据知,这种模式属于“综合派驻”,按照中纪委的定位是:“吃一家的饭,管几家的事”,地位相对超脱,有利于增强监督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报导还说,调整之后的首任中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由李熙担任。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0岁的李熙长期在纪检系统任职。1978年起,李熙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律系,1982年毕业后即进入中纪委,从此一直在纪检系统工作,已长达34年。李熙先后辗转在中纪委第六纪检室、办公厅等多个部门任职。2003年出任中纪委办公厅主任,不久又转任中纪委副秘书长兼干部室主任。

2005年,李熙晋升副部级,调升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2013年续任新组建的中纪委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组长。2014年底,李熙又调中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组长。2015年7月,李熙曾任中央第三巡视组组长,进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航天科技集团进行专项巡视。

刘云山频挖坑 习近平强势反击

刘云山被江泽民提携担任18届政治局常委后,就一直成为江泽民搅局习近平的重要棋子。香港《争鸣》杂志2014年12月号披露,习近平对刘云山毫不客气,不但未能让刘拿到中共“国家副主席”职衔,刘云山在专业性小组中的位置也被压到“第二副”。此外,习近平也没让其做中共中央网信小组第一副组长,取而代之的是李克强。

报导说,刘云山因此而对习近平更为不满,经常采用报复手段搅局挖坑,给习近平制造难堪。而其最经常采用的手法,就是唆使掌控下的中共党媒,刻意曲解习近平的讲话,将习塑造成一个有着极左思维的领导人形象。

针对刘云山的搅局,习近平一方面通过人事布局不断削权刘云山,另一方面也有过多次强势反击。

1月25日,中纪委网站发表了《求是》杂志社的整改情况通报。在这份通报中,该杂志社承认存在“政治敏感度不高”,对某些文章刊发存在“把关不严、出现纰漏”的问题。

《求是》作为中共党内的一大喉舌,是由中共中央书记处操办,中央党校主办,而现任常委刘云山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及中央党校校长,因此,该杂志被迫公开认错,被外界普遍认为是最新一次对刘云山的“打脸”之举。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视频【今日点击】中纪委批人民日报 习近平痛击刘云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