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秒杀老虎”创纪录传递的信息

秒杀,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在极短时间内解决对手,但并不是严格的控制在一秒之内,只要是出其不意的快速杀死,即以压倒性优势一招致命,基本都算的上“秒杀”。该词最初来自于网络游戏,后扩展到其它领域,包括中纪委的“反腐打虎”。1月28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海运仓内参”就发文盘点了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秒杀”过的“老虎”们。

依照文中所言,官员被“秒杀”指的是官员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到被宣布调查之间的间隔时间。以往官员被查到官方公布消息,还是有相当的时间差,如军队“巨虎”徐才厚从被查到官方证实历时9个多月。不过,近一年多来,不少“老虎”都是被秒杀的。文章随即列举了8个落马省部级“老虎”被秒杀的纪录。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白雪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和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在不超过一天内被秒杀的,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与一汽董事长徐建一是在5小时内被秒杀的。

不过,创下最新被秒杀纪录的是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1月26日下午三四点,王保安出席了国家统计局的吹风会,就当前经济形势答记者问,17时50分,新华社发布了吹风会的消息。仅仅不到一小时后,18时40分,王保安被查的消息被公示,其露面到被公示大约不超过2小时。

官员被秒杀创下新纪录传递了如下三点信息:

一是中纪委“打虎”步伐加快,这个“快”不仅体现在秒杀速度上,而且体现在“打虎”节奏上。在2015年拿下众多省部级高官后,2016年进一步提速,开年以来一个月内,已有魏宏、陈雪枫、龚清概、王保安等四只“老虎”落马。可以想见,在剩余的11个月中,中纪委“打虎”或还会创下新的纪录。

二是印证了习近平在日前中纪委全会上所言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在以往,一些“老虎”从被查到官方确认要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而这背后除了是为了厘清复杂的利益输送关系外,还隐现的是中共高层内部的博弈,但如今,中纪委“打虎”进入快车道,一方面说明对于“老虎”们贪腐等问题早已心中有数,一方面来自外界的掣肘大大减少。而这也意味着,抓捕江泽民、曾庆红等“大老虎”也可以通过秒杀。

三是“秒杀老虎”亦是中纪委“保持高压态势”的一个手段。1月20日,隶属中纪委的中国纪检监察报推出《“两个没有变”,誓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一文,称新的一年反腐任务仍然艰钜,“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也就是说,虽然“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杂音并未彻底消除,很可能会趁乱卷土重来,因此,中纪委除了一再发出警告,还通过“秒杀老虎”让心中有鬼的高官们心有畏惧,不要再一意孤行,暗中使小动作等。

诚如不少分析所言,2016年是一个注定不平静的年份,而未来习当局的“秒杀”行动尤为引人关注。#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