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检法三巨头提辞职?左派也要切割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重庆事件让中共权斗一夕间公诸于众,并陆续曝光了更多内幕。目前大家把目光聚焦在江派掌门人周永康身上,猜测下一个落马的会不会是周永康?香港媒体日前爆料,指周永康的政法委“后院”早已起火,公检法三部门的一把手都曾经提出辞职。而一些左派学者也意图“切割”,担心受到牵连。

香港《动向》杂志报导,近年来,因为社会贫富分化加剧、强拆强占、高房价、高物价、有毒食品、重大灾难事故等害民侵民事件太多,民怨沸腾,导致中国各地集体维权事件如浪潮涌动。

而一贯采取镇压民意手段的周永康,与公检法的一把手,在此事件上发生激烈内讧。

报导指,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最高法院院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王胜俊,以及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公检法的三巨头,都曾先后向中央政治局、国务院提交辞职信。

其中公安部长孟建柱分别在2009年5月及2010年10月,两次向国务院提出辞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因为法院部门法官队伍素质、法院财政紧缺等问题,长期不能解决,在2011年3月下旬,向中央政治局、国务院提交辞职信,并请了一周病假表达立场。

而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是中央政治局内定政法系统一把手的接班人选。他在2010年10月中共五中全会前夕,上书表明中国法制建设的最大阻力,就是“长官意志”凌驾于法律。曹建明曾在中央政法委内部会议上和周永康“驳火”。

海外网络作家夏小强对《希望之声》表示,周永康一旦落马,所有直接参与镇压民意的公、检、法官员和基层警察,势必会受到牵连。到时很可能会像“重庆模式”一样,成为“重庆清洗模式”在全中国推广进行。

夏小强:“随着对重庆中高层官员的清洗,可以肯定的是,各级官员为了自保,一大批具体参与办案和迫害民众的基层警察,很有可能将被作为替罪羊抛出受到惩罚。同时,随着胡温对政法委的全部掌控,在罗干、周永康时期,政法委及其掌控的公检法司公安等部门,全部各级工作人员,所有参与迫害中国民众、特别是手中沾有民众血债的警察,都一定会遭到清算和清洗。我认为外界将很快会看到这一点。”

另外香港《明报》报导,重庆事件也导致了左派学者的分化,日前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创办人、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杨帆主动在博客发文,说“要揭露极左的危害,清算极左思潮”,他指极左思潮唤醒了人们对文革的记忆,成为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根源。

内地自由派学者刘军宁向《明报》分析,以前许多人投奔了薄熙来,像是孔庆东等人,他们接受重庆的资助,但是薄熙来倒台后,“许多左派担心受到牵连,必将要有分割”。

新唐人记者唐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