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传说的胡锦涛微博是个误会

【新唐人2010年3月3日讯】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2月21日,“人民网”新开的“人民微博”上出现了胡锦涛的名字。这一消息迅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据说当晚该微博就注册了八千多的“粉丝”,还引来了西方媒体的关注。

正当人们期待着能与胡哥在网上自由交流的时候,媒体却出来澄清说这只是个技术误会。而与此同时,达赖喇嘛却在推特(twitter)上正式注册了他的账号,而且据说人气还很旺。那么胡锦涛有没有可能真的注册他的人民微博呢?如果那样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我们今天不妨跟杰森博士一起来推演和探讨一番。杰森你好。

杰森:林云你好。

主持人:胡锦涛开微博这个消息,好像让一些网友兴奋了一把,但是很快又变成了一个误会。说到微博,咱们先不提微博,前几年说是博客,当时很火了一下,国内外都有很多人写博客,之后最近西方出了一些推特,现在这个微博又是什么东西?

杰森:其实推特和微博是一回事,微博只是中国化了的推特。像我们知道前几年说博客很火,但是博客就是很官方的,你得写一篇文章在上面,就是很正式的东西。现在年轻人已经很浮躁了,哪有时间写文章,他想写也没有内容可写,他也就是感慨的说:我今天早上吃了饭,我很高兴;今天阳光灿烂我很高兴。不过是些短消息。

主持人:就是些短语。

杰森:对,后来应和年轻人这种快节奏的,事实上就是短节奏的情绪抒发。那么它就出了一个推特,推特大概一两句话就是一个消息,而且限制你不准超出140个字,就是限制很短很短的消息。

主持人:喔,它本身就限制这样。

杰森:但是这个消息使人和人之间的群体关系拉得更近了,任何一个很小的消息都能给自己的朋友传播出去,使人的交往讯息传播更快也更难控制。像伊朗运动在推特中,事实上就起了很大一个作用,所以伊朗政府就关了。针对这件事,中共也很排斥这样的东西,但是这个技术出现又不能完全在中国杜绝。

主持人:想限制但是限制不了。

杰森:对,所以它就搞“中国特色”的推特,在中国叫“微博”,就是微型博客,事实上它不是跟国际的推特网站接轨。全世界都是用国际上一个网站-推特,那么中国的各个网站,新浪网有自己的微博,至于人民网2月1日也开了一个。

主持人:就是说另外开一个。

杰森:对,它自己建立一个独立的服务器,互相之间都是不通气的,所以就变成中国内部局限中国人自己的一个微型博客了。这个微博跟博客不一样,博客是你放在自己的网站上,我去你的网站上去访问;推特因为它太快了,所以必须有要追随它的人。

主持人:有“粉丝”团。

杰森:对,有“粉丝”团。我建了一个微博,你想看我的微博你就必须注册,这样的话,微博谁注册的人多,就说是人气旺。像西方的推特,有些电影明星可能有近百万的追随者。事实上跟那个传统的博客已经不一样了,更像是群发电子邮件信息的那种东西。

主持人:像电子邮件我一发之后,所有我的粉丝就看到了,是这样子。如果是这样一个概念的话,那胡锦涛开一个微博也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为什么最后会变成一个技术误会呢?

杰森:2月1日“胡锦涛微博”名字出现了。那么23日人民网又出来更正说是个技术误会。为什么呢?说几年前胡锦涛在这个网上跟网民亲密互动了一下,那时在人民论坛建立了账号。

主持人:06年那时候有那么一回事。

杰森:对,但是因为2月1日刚建了微博,他们就把人民论坛所有账号自动就转到微博上了,胡锦涛也自动被搬到微博上,所以这个微博是自动生成的。但是我自己的感觉是很可能就是说人民网是喉舌,就是喉舌利用核心,创造了一次新闻舆论免费广告。

因为事实上就像CCTV允许你用新年联欢会这样的形式,这样的话人民网微博用这个核心的名字做一个广告,其实胡锦涛也只能是认了。所以这个过程广告效应很大,因为他毕竟现在就是向钱看嘛,人民网也在跟新浪网、微博拼人气,所以这个过程中,胡锦涛无形中也给他加了几千个人气。

主持人:就是说几千个人都是相信他可能会注册微博。

杰森:对。

主持人:那么他有没有可能去注册微博,也许他有机会真的会注册微博呢?

杰森:其实我刚刚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我自己就觉得很吃惊,我觉得这怎么可能呢?胡锦涛一天到晚绷着脸,铁着脸,而微博的性质完全是开放的、自由的。微博最大的特点就是说表现自己、展现自己,而且没有任何一切……甚至你看年轻人的微博,就是说早上吃什么、今天遇见什么人、跟谁说了话、心里脑子怎么想的、看见这个人怎么想的。完全都是这样的东西。我想胡锦涛盖这微博是什么意思?难道他是在追随薄熙来,薄熙来之前用手机发了一个《毛泽东语录》,我说该不会是胡锦涛在这儿搞这种红色条子,全世界、全中国去发?但是后来一看,它说是技术误会,这才比较符合胡锦涛的这种非常严谨的风格。

主持人:您认为他不能开微博是因为他这个人的特点,他性格的特点?

杰森:事实上,不管是他性格的特点,估计党也不允许他开,中共它基本上是以内边封闭,不被外人所知,形成这种神秘感,来形塑它这种权威性。

主持人:可能这种领导人,他的一举一动都是国家机密。

杰森:底下的人对于你的推特也会演绎得没边没眼的。为了党的威信,估计胡哥也不允许在这里开个微博,整天抒发自己。

主持人:如果他真的要开微博的话又会是怎么样?咱们来设想一番。

杰森:我还是这么感觉,如果他开了微博的话会造成很大的混乱。因为你可以想像,中共官员是不轻易到下头去视察的,因为他知道,他一视察,底下那个政绩工程一搞,劳民伤财得很厉害。胡锦涛一天到晚在网上以一个真实的身份出现了,你知道中国网上几十万个五毛党,各地政府出钱让他们……

主持人:他们是有五毛党,但还是有很多普通的老百姓,这不是作为一个渠道跟老百姓沟通,不是更多的去了解基层的情况吗?

杰森:但是事实上胡锦涛不一定需要了解这个情况。他想听老百姓的网上舆论声音,如果说胡锦涛真的在网上,各地找中央展现自己的机会都找不着,好,最大的头儿在这儿,估计五毛党全都被他的头头指使着,围着胡锦涛递消息,胡锦涛要看的估计都是“全国形势一片大好”。

主持人:拿到的消息可能都是假的。

杰森:可能会被忽悠得很高兴,却是会影响五毛党的正常工作,你比如说再发生一个四川地震,五毛党都围着胡锦涛在那儿折腾了,这时候舆论怎么把它导向到……

主持人:该封锁的消息反而还封锁不住了。

杰森:舆论怎么能导向到解放军的歌功颂德,不要只是往豆腐渣工程上走,这些舆论导向的任务就没人做了。再说,中国互联网也不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中共这两年对于黑客这方面的鼓励,初中生下载一个软件,到处黑客,很多网站就是建着吸引你去黑客你的机子的,要是胡锦涛整天在网上逛,他的机子被黑客了,对中国国家安全也是个问题。所以从各种角度上看,我觉得胡锦涛是不应该开微博的,如果开的话,技术失误是一个最好的解释。

主持人:他是21日说出这个消息,说是有这个名字出现在微博上。22日的时候达赖喇嘛就真的是在推特上面注册了账号,据说之前他是去参观访问过这个推特公司,在2天之内他推特上面的“粉丝”团就高达6万8千人,不管胡锦涛这个是假的、是误会也好,是真的也好,可是他2天之内据说是只有1万6千人,那数字这么悬殊的话,不是让咱们胡哥很难看吗?

杰森:我看到了以后,觉得其实这比的很公平。两个人都是开了博客,没有发一言,只是用名字,用名声,而且时间也都是一样,都是放在那儿,胡锦涛放了2天,一个是6万8;一个是1万6。明显地,胡锦涛远远不如达赖喇嘛的名声旺,事实上主要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中共它不愿意跟国际接轨,它搞自己的微博,不跟国际上的推特接轨。

主持人:可是中国有13亿人口呀!

杰森:中国网民现在有3亿多,全世界网民估计有1/3都在中国,从数据上不逊于国际网民,我感觉真正国际上推特的数量还是远远大于人民网的微博数量。当胡锦涛决定中国的互联网不跟国际接轨的时候,其实国际也看不上胡锦涛,当你在这个地方搞你自己的独立王国的时候,会发现国际老百姓也不追随你。

这个非常形象的表现出来,当中国不认同国际理念的时候,实际上国际也不认可你,你只是在你自己舆论欺骗下,在中国哄一些追随者,而在国际上,人家更遵循以理服人、以信义服人。对于像达赖喇嘛这样没有任何实质权力的一个流亡政府的领导人、宗教领袖,事实上他得到世界的认可远远超过你这世界最大人口国家的一个主席。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满形象的表现。

主持人:现在不管是推特也好,博客、微博这些东西都属于高科技的东西,这些东西对老百姓来讲是可以给老百姓的生活增加多少光采呢?

杰森:在中国的话,微博已经被完全中国特色化了,它已经失去真正跟国际互通的机会了,而且不光是在中国不能互通,各个网站之间还建立互相的隔离。微博其实跟很多其他的技术一样,进入中国特色了以后,失去它真正实质的那种开放、光明还有互通这样的实质意义,变成一种莫名其妙的东西。

主持人:可能是一种追求商业利益的东西。好,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