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共强权下中国文明大倒退

【新唐人2009年11月17日讯】中国经济学家何清涟近日指出,中国文明已出现严重退化,她认为其导因于中共政治文化中的告密制度,和政治丛林法则,中国人此等思想的作用下,人与人间的人性伦理,人与环境的生态伦理观念日益远离常态。

中国在非洲阿尔及尼亚等国的劳工,由于许多行为欠缺文明,经常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因而中国外交部日前发起,要求中国在海外的劳工,要学习与他国人民相处之道,何清涟认为,在中共的极权压制下,中国人的人性已被严重扭曲,其中的告密制度,更使得人民丧失了做人该有的伦理道德。

何清涟:“亲人朋友同事之间的互相检举揭发,踩着别人肩膀往上面爬,世界上从有人类历史以来,应该说最能够毁坏人的自尊,和对生命的尊重就是这种告密制度,我觉得它让人放弃了所有的羞耻心。”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为国际保育团体所诟病的,将黑熊关在狭小铁笼长期抽取胆汁,及近一段时间被披露的,贩卖法轮功学员和死囚器官以牟利的行为,对此,何清涟说,这是由于许多中国人仍奉行弱肉强食的奴性思维,人性也因此变得相当冷漠。

何清涟:“在有权势的人面前他就变成了奴隶,在弱者面前他们又变得无比残暴,正因为是这样,面对这个(中共的)专制,中国人常常选择忍受。就造成了在所有的国家都相继走向民主化,中国现在还往回倒退。”

她认为,目前中国的文明出现了严重的退化,只有净化中国的政治环境,中国人的伦理道德才能回升。

新唐人记者 梁欣 宁修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